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通收费查分热线并无不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09 红网

  高考结束,各地纷纷推出查分热线,以方便考生及亲友查询。然而由于属于收费较高的声讯服务,查分热线自推出之日起就遭社会垢病,有人甚至发出“凭什么把我的分数高价卖给我”的质问。肖余恨先生在其《建议高考查分热线公益化》(6月9日《晶报》《海峡都市报》《天府早报》《南方都市报》《潇湘晨报》《现代快报》《南国早报》等同一天刊发)一文中指出,每位考生都交纳了考试费用,其中应该包括了高考分数发布的成本,考试部门不应当再把考分作为“垄断信息”出卖给声讯台谋取利益。然而,笔者认为,肖余恨先生等人实在是对高考查分声讯服务有所误解。

  实际的情况是,尽管高考查分热线的资费较高,但在绝大多数地区,查分热线绝非考生获得考试成绩的唯一方式,而只是众多方式中较为方便快捷的一种而已。仅据笔者所知,如海南的考生除了向指定的信息台查询分数之外,还可通过省考试局的网站进行查询。(6月9日《南国都市报》)在江西,省高招办去年就为考生开辟了七条查分通道,今年即使没有去年多,相信也不会使考生查分比去年不方便。

  众所周知,电话声讯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其定价权在电信部门。对于高考查分热线的资费,提供热线服务的电信企业可以在规定的标准内自主定价,再报物价部门核准执行即可。一些群众对于查分热线的高价和“垄断”反映强烈,其实各家热线之间也是有竞争的,如江西省去年开通的查分热线就有5条,且不属于同一家电信企业,资费标准也并不完全一样。严格地讲,声讯台的行为并不能构成垄断,而与众多类似的信息服务相比,每分钟2-3元的声讯费用应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今年大江网甚至与江西省高招办联合推出了“高考分数手机短信免费查询业务”。(据《江西日报》)笔者甚至敢断定,今年考生通过短信查询(如果当地提供这项服务的话)高考成绩的将会非常之多,而开通短信查分服务无疑会促使查分热线资费的进一步降低。

  事实上,各地为考生提供的电话声讯查分等,都只是一种延伸服务而已。在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参加高考的考生不通过声讯台,包括网站之类,也一样能获知自己的考试分数。在学校通过集体报名参加的考试,难道不能到学校或招考办查到自己的分数?一些贫困的农村地区,考生家庭装有电话的非常少,难道这些考生就都永远无法得知自己的考试成绩了吗?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绝大多数地区的考生在高考之后都能从自己的班主任手上领到一张打印出来的成绩单,只是领到这张成绩单可能不如从声讯台查询来得快而已。

  笔者认为,各地为了满足一些考生急于了解考试成绩而开通一些收费查分热线的做法并无不妥。肖余恨先生所建议的“招标电信企业无偿发布高考分数”完全没有必要。当然,笔者也并不是说各地提供查分服务的具体做法中就没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有些地方查分热线的资费过高,能否降到更合理的水平?对招考办从声讯台获得的利益,有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管?等等。而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向望穿秋水的考生提供免费成绩单的时间能否更早一些?(稿源:红网)(作者:李清)(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