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莞给村官上“紧箍咒” 离任要接受经济审计,该市在省内率先试行此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0:1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雷石鹏 丘想明)“村官”并非政府公务员,但也需要接受经济责任审计,有经济问题的将被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昨日,经东莞市委、市政府批准,《东莞市农村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正式对外公布。

  据悉,东莞市是广东省颁布此类办法的第一个城市,今年4月已在清溪展开了试点工作,本月中旬将召开全市现场会,7月份全市铺开。

  据了解,办法中的“村官”,是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居委会)主任和经济联合社(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机构中的主要负责人。

  办法规定,审计分为届满审计、临时提请审计两种基本形式。任期届满时,村主任等“村官“必须接受经济责任审计,书记的审计则需经镇区党委批准后组织实施。组织人事、纪检等部门或村民代表会议、成员代表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向农村审计机构临时提请的审计,则称为临时审计。另外,任期内调动、辞职、免职、撤职的“村官”也要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审计结果,审计小组可依法作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或者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处理建议。

  “村官”违反财经法纪,应当给予党纪处分的,交由纪检部门处理;有问题,但不构成党纪处分的,交由村(居)民代表大会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东莞去年全年的集体经济总量达490多亿元,加强对“村官”的管理,可以说是民心所向。现在形成了制度,可以说是变被动为主动,给村官上个“紧箍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