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反扒警官苦修"易容术"帅哥变美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1:0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公交民警玩变脸
  昨日,成都的反扒警官上了第一堂帅哥变美女、青年变老头的“易容课”

  武侠小说中常常有人凭借一手出神入化的易容术独步江湖。昨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公交分局的反扒警官们请来手法高明的化妆师学习改头换面的技能。变换不定的外貌将成为警官在反扒实战中的一项有力的特殊武器。

  事出有因 易容是被逼出来的

  绝大多数扒手都是“看人下菜碟”,长年在公交车线路反扒的警官都有这样的感受。由于车线反扒要求“人赃并获”,现场将扒窃嫌疑人抓获就显得尤其重要。然而因为一线反扒警官的人员有限,时间长了,警官们的外貌长相、汽车牌号等情况都被人数相对更多的扒窃嫌疑人所熟悉掌握。这样一来,只要发现有警官现身,扒窃嫌疑人基本上都会装得老老实实,待警官离开后再下手行窃。面对狡猾的扒手,公交分局警官们曾采用过轮换车线等多种方式来尽量隐蔽自己,但效果都不甚理想。最后,分局有关负责人想到了“易容”。

  [“易容”有术]

  第一招

  10分钟 帅哥变美眉

  第一堂“易容课”昨日下午正式开讲,担任老师的是成都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两名资深女化妆师。看着讲桌上五花八门的油彩、粉底,听课的警官们心存疑问:靠这些东西真能“变脸”?

  “今天我们先讲怎么男扮女装。”化妆师的第一句话就在课堂上引起一阵议论。男女有别,怎能说变就变?环顾四周,老师请上了一名年轻的男警官进行现场示范。小伙子皮肤白皙,一脸秀气。化妆师告诉警官,乔装打扮要结合每个人的特点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女性一般肤色较白,皮肤细腻,因此作为男士在改扮前必须对皮肤进行处理。”借助雪花膏和粉底,化妆师很快对男警官面部剃掉胡须后留下的痕迹进行了遮盖,整张脸顿时显得有了光泽。接着,她替警官戴好事先准备的发套,抹上了少许的口红。换上一件红色女式上装后,化妆顺利结束,用时不到10分钟。

  看着眼前活脱脱的“少女”,警官们目瞪口呆。化妆师同时指点要领,走路时尽量将头埋低,并扣严领口的扣子,以免无法掩饰的喉结露出马脚。

  第二招

  变魔术 青年变老头

  “少变老”是昨日授课的第二项内容。化妆师请上两名30岁左右的警官,运用两种手法分别进行了示范。第一种手法,化妆师充分运用了假发、胡须等辅助道具,不一会儿,一个须发花白的花甲老人出现在大家面前。戴上一副老花眼镜后,大家已经根本看不出刚才那个青年警官的影子。

  第二种手法用时稍长,但效果却令看过的警官们拍手叫绝。化妆师将深浅不一的油彩调和在一起抹在警官脸上,在面部形成明暗不同的轮廊和“皱纹”。同时用眉笔对警官的眼睛、眉毛分别进行了处理,头发前端经银色漆笔“点缀”,顿时有了花白头发的效果。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苍老、沧桑的老人形象。“太像了,简直看不出来。”目睹了整个变化的警官无不称绝。

  [实战演习]

  “易容”将上反扒一线

  昨日的培训中,化妆师在示范的同时,着重讲解了乔装打扮的各种技巧,如根据角色不同配备相应的服装、随身物品,如何通过外加疤痕等显著特征来改变形象等等。警官们都表示,化装是反扒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技能,对隐蔽自己、打击犯罪很有帮助。

  据公交分局有关人士介绍,他们还会不定期地对警官们的化装技巧进行培训。“易容术”学成后,将直接运用到一线反扒工作当中。(记者贺峥摄影肖敏)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陈天乐】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