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场所都要用节能灯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3:5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省发布5项节电措施,今年下达给厦门的节电指标为1.3亿度

  本报讯今天上午,在厦门召开的全省节能和电力需求管理现场交流会上,省经贸委副主任刘炎宣布,今年的总节电指标为12亿度,其中下达给厦门的节电指标为1.3亿多度。我省将采取在所有公共场所普及节能照明灯具等5项措施。

  目前,全国有24个缺电省份,我省是缺电最为严重的3个省份之一。今年1至5月,我省来水属枯水年份,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而同期全社会用电量达250亿度,比上年增长15.75%,用电最高负荷达960万千瓦,已超过去年最高水平。

  刘炎透露,省经贸委已将12亿度节电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市和各企业,对年耗电5000万度的80家重点耗电企业将进行跟踪指导,按季检查公布耗电情况。

  据悉,目前我省国民经济发展能耗水平虽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差距,能耗量分别是美国和日本的6倍和10倍。刘炎说,为了降低能耗水平,省经贸委已制定了5项具体措施:加大锅炉、窑炉、供热系统和主要用汽设备的改造力度,鼓励采用燃烧本省无烟煤的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技术;加快低效风机、水泵、工频炉、压缩机、变压器、减速机、电动机等用能设备的更新改造;推广电动机变频调速、无功就地补偿等节电技术,支持企业对负载波动较大的电机进行变频调速技术改造;加快中央空调制冷剂更新,逐步淘汰含氟制冷剂,推广新型节能环保制冷剂,提高中央空调运行频率;推广绿色照明技术,今年内在全省所有公共场所普及使用节能照明灯具等。

  新闻链接

  用蓄冰空调日省电费600元

  厦门全省率先推广该节能技术,已有5家单位启用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通讯员徐福兴)厦门罐头厂的温控车间是用电大户,去年夏季用电最为紧张时,车间装上了一套蓄冰空调系统,结果每天节约运行电费600元。如今,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将这项先进的冰蓄冷空调技术在5家单位推广,技术使用量占全省70%。

  据测算,近年来,厦门每年夏季空调用电比例较高,最高峰时约占总用电负荷的30%以上。电网持续高位运行,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每次限电采取的拉电等紧急措施,都是发生在高峰时段。

  专家分析指出,冰蓄冷空调利用夜间的低谷电力将建筑物所需空调冷量部分或全部制备好,以冰的形式存储,在高峰时段融冰供冷,对电网具有移峰填谷功能。

  厦门电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年初下发了《关于在我市鼓励与推介冰蓄冷技术的通知》,明确规定“对技改的冰蓄冷项目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用购买国内设备款的40%抵免新增所得税”以及“对于有示范作用的工业企业冰蓄冷技改项目,根据回收年限的长短一次性给予适当贴息”的优惠措施。

  目前,厦门出现了一批积极探索运用蓄冰技术的生力军。其中已完成冰蓄冷可行性研究的单位有厦门罐头厂异地改造项目、太古飞机公司、东纶织造公司、福泉钢业公司、市政府西办公大楼及东方财富广场等。

  (卢士阳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