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带妹妹火海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49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5月31日清晨6点,温州瓯海区南白象镇霞坊北路一个家庭作坊失火,三人在火灾中丧生,两人受伤。16岁的初三男生黄天奇运用学校里学的消防逃生术不但救了自己,还救出了12岁的妹妹。

  黄天奇的父母均已出国,他和妹妹借住在舅舅木建国家的二楼。当天清晨,他被“失火了”的尖叫声惊醒,这时屋内已经是浓烟弥漫,刺鼻的气味让人窒息。

  木建国家的地下室和一楼是一个皮鞋加工作坊,屋里堆满了皮件、胶水等原料。参加灭火救援的瓯海消防中队朱参谋说,这种农民房子只有一个楼梯,建在房子中间,就像一个烟囱一样,一旦发生火灾,火势蔓延快,大量浓烟和有毒气体从下往上蹿。

  火灾过后,正在温州附一烧伤科治疗的黄天奇趴在病床上,他的整个背部烧伤。他告诉记者,一知道起火了,他推醒妹妹拉着她就往门口冲。但这时候大火已经烧到了房门口,出不去了。

  “我突然想起了去年学校里教过的火灾逃生法。”黄天奇返身关上了房门,急忙拖过床上的被子、床单堵住门缝,不让浓烟进入房间。刚好房间里有桶水,他一边用水将堵门缝的床单泼湿,一边把两块打湿的毛巾蒙住妹妹和自己的嘴鼻。

  过了一段时间,大火已经烧进了兄妹俩的房间。黄天奇打开窗户,把吓呆的妹妹抱上了窗台,叫妹妹往下跳。最后,他抱着妹妹果断地跳了下去,刚好一楼有个简易雨篷,接住了他们。

  经过检查,黄天奇两兄妹只有轻微的烧伤,神志清楚。而住在三楼的舅舅木建国和他11岁、14岁的两个女儿均在火灾中丧生。

  瓯海消防中队的朱参谋说,这场火不算太大,丧生的三人主要是窒息而死的。死里逃生的两个孩子幸亏学了消防知识,如果他舅舅也采取这些措施,很可能幸免于难。

  南白象中学的刘校长说,学校经常利用班会、晨会等机会给学生讲授消防常识,主要是播放一些录像,没想到这个机灵的孩子将消防知识派上了大用场。

  消防中队朱参谋已当了十多年消防员,他说,火灾造成死亡的大都是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逃生能力比较弱。但是即便在成年人里,能采取这样有效的逃生措施的,也不多见。“学校消防教育很重要,孩子们记得住受益一辈子。”

  (郑晓群沈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