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时兴下水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50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奇妙感受水下健身房

  进入典雅舒适的会所,接过专业服务员递上的雪白浴巾,将自己疲倦的身体重重包裹。简单地冲洗后,换上泳衣,进入我们奇妙的水下健身房,跟自己中意的健身器械来一次不一样的水下“亲密接触”。

  一边感受着碧绿的池水温润地包裹着全身,感受着水流温和的浮力,缓步踏上水下跑步机,在齐胸深的水中一二三起步跑。感觉着水流温柔地在周身荡漾。如果你觉得不过瘾,还可以加大运动节拍,四肢如同水车轮似地猛烈划动,就像在水中扑腾的鸭子,置身于水的剧烈节奏中,一阵阵水流的冲力冲击着你的腰腹乃至全身,身上的脂肪在不知不觉间随水流荡离开你的身体。

  或者你可以尝试坐上水中推磨机,将双腿分置于平滑的推磨机两侧,双手紧握推把,我摇,我摇,肩背腰腹等部位都得到了很好的舒展锻炼,等到十来分钟后在水中直起腰,感觉整个人都变得很轻盈。

  在试完水下登山机、水中摇摆机等新鲜玩意儿,还有一张“泡泡床”是绝对不能错过的。“踩”着疯狂往上冒的气泡坐上约两米长的“泡泡床”,仰卧或是俯卧于床上就随你的乐意了。数不清的白色气泡不断往上冒,疯狂地翻飞于身体两侧,而被它“击中”的身体部位痒痒的,麻麻的,有一股说不上来的舒服劲儿。

  不会游泳照样下水

  据深圳银湖国际水会董事长冯相才介绍,人在水中运动的受阻感是空气中的800多倍,如果运动速度相同,完成同样的一组动作,水中与陆地相比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而水的散热性是空气的28倍,一个人在泳池中运动20分钟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陆上持续运动一个小时。另外在水中运动时,水的浮力作用可以大大减轻对面对身体各个关节的冲击力,使身体的各个关节不容易受伤,身体肥胖的人在水中活动,克服了陆上容易疲劳的缺点。还有水中运动相对出汗少,减少了陆上训练后汗水中的盐分对皮肤的刺激。水流、波浪的摩擦和拍打具有特殊的按摩作用,可避免肌肤的松弛和老化、同时能消除疲劳和忧郁,减轻肢体和精神上的负担。

  而在水中运用器械健身既保持了健身器材对身体锻炼的诸多好处,而且也融合了水中运动的种种长处,可谓取两者之长。而且水中器械健身并不要求一定要会游泳,因为水下健身泳池为1米至1.4米深,而适用人群年龄从十几岁到五六十岁皆宜,因为其避免了一般运动对身体的损伤,尤其适合老人和小孩。

  (秦蕾张海燕)

  名词解释:水中健身

  水中健身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陆上的健身运动存在腰、膝、踝等身体器官难以避免的损伤,但是如果将这些运动移到水下,利用水的浮力来缓冲运动对身体器官的挤压造成的挫伤,效果非常明显。最初的水下健身运动多以有氧练习为主,水中行走、跑步、跳跃、流动的内容多一些,后来加上上肢运动、全身运动以及舞蹈等训练元素,但在水下运用器械进行健身倒是一种新的时尚生活选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