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节网聊起冲突竟惹血案 日本11岁女生刺死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5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6月1日是世界儿童的节日,然而就在这天,日本南部城市佐世保市的大久保小学发生了一桩令人震惊的校园血案。一名年仅11岁的小学六年级女生因为上网聊天与同班好友发生冲突,在学校的一间教室里用刀杀死了该同学。

  网聊起冲突挥刀杀同学

  佐世保警方说,遇害女孩是12岁的大久保小学六年级学生御手洗怜美。她的颈部和手臂被裁纸刀割开后,因失血过多死亡。行凶嫌犯是怜美11岁的同班女生。根据日本有关保护少年罪犯的法律,警方没有公开袭击者姓名。

  1日中午,在学校午饭时间,这名女生把御手洗怜美叫出位于教学楼3层的教室,把她带到走廊拐角处另一间没有人的教室。

  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说,这两名女生的老师当时发现两名学生不见了,并预感到可能会有意外发生。

  不久后,对怜美下毒手的女生返回自己的教室,衣服上沾着鲜血,手里拿着沾满血的裁纸刀。学校教师随后在那间教室内发现了倒在血泊之中的御手洗怜美,并立即向警方报案。

  一名参与紧急援救工作人员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伤口很深,有很多血。她(御手洗怜美)倒在地上,脸部向下。颈部被割开。”

  佐世保中央消防队的富永一义说,女孩当时已经没有呼吸,心跳也已停止。

  警方拘留了涉嫌凶杀的女生,并对她展开询问。警方说,这名女生在询问过程中抽咽着说“我做了件坏事”,并反复说“对不起”“对不起”。她承认了自己的杀人行为,并交代说,“因在网上聊天时发生了冲突,就动了杀机并把她叫了出来杀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当天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说:“一名六年级学生用刀杀死一名同学。发生这种事情叫人无法想象。”

  住在大久保小学的一名妇女在得知1日发生的血案后说:“现在的孩子,尽管他们还小,我却不知道他们脑子里在想什么。”痛失爱女悲恸难以言表

  御手洗怜美的父亲御手洗恭二说,他当天接到有关他女儿在学校受伤的电话后,立即赶到了大久保小学。

  “我赶到时,怜美已经躺倒在那里。我不能相信自己看到的情景。”御手洗恭二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我无法用言语说出自己现在的感受。我无法理解这一切。我没有任何头绪。”

  御手洗恭二说,女儿平时在学校和同学相处得很好,没有发生过口角。据报道,涉嫌凶手与怜美是亲密的朋友,经常在网上聊天。御手洗恭二说:“我不清楚她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她和我女儿在学校同一个年级,所以我不知道她能懂多少,但当事件平息后,我希望她做出解释。”

  御手洗恭二是日本《每日新闻》佐世保分社长,两年前妻子刚刚去世。御手洗恭二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当天对记者说:“实在难以相信女儿已经离开了我。事情已经发生了,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涉案凶手如何处置

  悲剧发生后,日本佐世保市的儿童事务咨询办公室召开会议,商讨如何处置涉案女学生,会议决定把这一案件交由当地家庭裁判所,让裁判所根据悲剧发生的原因和背景,来决定是否展开青少年法庭聆讯和审判。

  根据日本法律,低于14岁的青少年适用于儿童安全法规。按照一般程序,青少年犯罪后,警方会把案子交给当地的儿童事务咨询办公室,这家办公室可以把案件移交给家庭裁判所,也可以把涉案人送到特设的青少年管教机构。

  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担心,目前青少年犯罪法律已不能适应不断增长的青少年犯罪现象。去年12月,首相小泉亲自挂帅的青少年犯罪小组制定出一项新的行为指南,要求修改法律,好把低于14岁的犯罪青少年送到青少年管教所。(艾琳)

  背景:少年罪案令人惊

  日本曾是一个犯罪率很低的国家,但是近年来,日本国内青少年犯罪现象却屡有发生。

  1997年,日本神户一名14岁男学生杀死两名儿童,并将其中一名儿童斩首。这一事件震惊日本全国,并促使有关方面在2001年将刑事犯罪责任人年龄下限从16岁下降为14岁。

  2003年7月,长崎市一名12岁男孩被控劫持和骚扰一名4岁男童,并把男童从车库屋顶推下,导致男童死亡。同月,冲绳一名14岁男孩因打死一名13岁同学遭警方逮捕。

  反思

  “希望全日本的国民与周围的人互相击掌鼓励,跟周围的人真心地说一声‘加油’,考虑我们如何营造一个更安全的日本。”

  “如果孩子玩得更多,笑得更多,说得更多,看到充满希望的未来,更喜欢他们的家庭,看更少的压抑的日本连续剧,未来可以不做日本公司的职员,那么,他们将更开心,将成为更好的人。”

  “我们做不了什么。但如果什么都不做,这种事情还会发生……把事情经过公布出来,让每一个孩子知道在日本有两条生命被摧毁了,还有无数的人受到了影响。这样,大多数的孩子以后再也不会剥夺别人的生命。”

  ———日本网民有感于该事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