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监里上演亲亲我的宝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52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在一个特殊的地方,特殊的儿童节联欢。这个特殊的地方是北京市女子监狱。

  5月30日,在位于大兴的北京市女子监狱大院里,63个孩子与62个在监狱服刑的妈妈团聚过节。经过监狱的精心安排,这些本来无法与妈妈一起过“六一”的儿童,提前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不能常见到妈妈的他们,在妈妈的怀里哭了或者笑了。

  见面

  两张脸紧贴在一起

  如果不是挂着“北京市女子监狱”的牌子,仅从外面看,看不出来这里就是监狱。女子监狱的外围拉着由钢丝结成的网。这是北京市惟一收押北京籍女服刑人员的监狱,1999年10月成立,位于大兴区。

  5月30日上午9时,在女子监狱候见厅,63名从北京各区县赶来的儿童等在那里。在他们的父亲或其他亲属的陪同下,他们专门赶来跟服刑的妈妈一起过儿童节。

  这63人中,有两个5岁的双胞胎兄弟,分别是高高(化名)和兴兴(化名),他俩要见31岁的妈妈霍丽(化名)。因盗窃罪,霍丽去年被判刑三年。

  孩子们不停地朝监狱大院里张望。

  “妈妈!”“妈妈!”9时30分,女民警领着孩子们进入监狱大院,孩子们看到妈妈们在等候他们,他们不停地边喊着妈妈边奔跑过去。

  靠近人群后,部分岁数稍大点的孩子立刻认出了他们的妈妈,5岁的高高和兴兴嘴里虽然不停地喊着妈妈,却不知道哪位是妈妈。他俩

  不停地围着这群妈妈们转,抬头打量着。

  妈妈们也不断端详着围上来的孩子,不断搜寻自己孩子的小脸。

  终于,高高在人群中认出了妈妈,妈妈的脸和高高的小脸脸紧紧贴在了一起。兴兴也认出了妈妈,拉着妈妈的手不停地喊。

  “妈妈,我们好想你呀。”高高和兴兴同时对妈妈说。

  “好孩子,妈也想你们呀。你俩都长高了,人也精神了,我差点都不敢认你俩了。”

  “妈妈!妈妈!”的喊叫声在现场此起彼伏,泪水从妈妈和孩子的眼眶涌出。

  相处

  亲亲我的宝贝

  妈妈们或抱着孩子或牵着孩子的手,31岁的妈妈霍丽也一手牵着一个孩子,走进了装饰过的大厅。这座大楼是女子监狱去年底启用的新监舍大楼。刚进大楼就是一个约1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大厅。

  多功能大厅里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亲亲我的宝贝庆六一联欢活动”,舞台早已搭好,两个大音箱摆放在舞台的两边。

  妈妈们拥抱着孩子们坐在大厅里的板凳上。霍丽坐下后又站了起来,她将5岁的高高举了起来,“孩子,你比春节来看妈时重多了。”霍丽看着高高说。“妈妈,我现在能写很多字了,是姥姥教我的。”高高对妈妈说。“妈妈,我也会写很多字了。也抱抱我,我长重了吗?”兴兴拉着妈妈的衣角说。“好,乖孩子,妈妈一个一个地抱你们。”霍丽高兴地对两个儿子说。

  上午10时,“亲亲我的宝贝”联欢活动正式开始。一阵欢快的乐声响起,七八名穿着彩色演出服装的20来岁女子在舞台上有节奏地跳起了舞蹈。

  高高和兴兴看着节目,抬头问妈妈:“这些阿姨是请来的吗?”霍丽笑了一下,说:“她们是专门为咱们演出的。”霍丽没有告诉孩子这些演员的真实身份。实际上,这些演员都是女子监狱的服刑人员,节目全是他们自排自演的,连主持人也是服刑人员。

  分别

  想天天见到妈妈

  1个多小时的联欢节目过去了。11时30分,中午团聚饭开始了。

  在各监舍的餐厅里,孩子们围着他们的妈妈坐了下来,花生、鸡蛋等菜端了上来,每桌还有一大瓶可乐。

  霍丽给两个孩子每人倒上一杯可乐,她刚想伸手端起可乐给孩子喝,高高和兴兴就先将可乐端了起来,他们让妈妈先喝。霍丽高兴地喝了两口后,又端给孩子喝,并不断给孩子夹着菜。

  来见妈妈的孩子中,有一个最小的孩子豆豆(化名),她仅有1岁半。去年12月,在她刚满一岁时,她的妈妈陈思(化名)进了监狱。2002年,陈思与老公吵架时将老公砍伤了,2002年底就被法院判刑。但那时她身怀六甲,快要临产了,按我国的法律,等她生下孩子抚养一段时间后就要收监。2002年底,她将豆豆生了下来,一年后,她被司法机关收监执行刑罚。

  岁数小的豆豆还不会说话,无法叫妈妈。陈思将小豆豆紧紧抱在怀中,不停地逗豆豆笑。

  中午12时30分,团聚活动结束了,孩子们要离开妈妈了。妈妈们将孩子们送到候见厅,亲吻了孩子后,就要分别了。被姥姥抱在怀里的豆豆回头不停地冲妈妈挥手。霍丽的两个孩子拉着妈妈的手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好想天天见到你。”在妈妈的依依不舍和孩子的频频回首中,孩子们和妈妈暂时分别了。

  在当天来监狱看妈妈的孩子中,还有3名孩子来自顺义“儿童村”(专门收养父母被判刑无人抚养孩子的地方)的孩子,这3名孩子没有亲属陪同前来,是监狱派专车到顺义将他们接过来与他们的妈妈团聚的。团聚结束后,监狱方面派车将3个孩子护送回顺义“儿童村”。(张润东)

  背景

  精心安排团聚淡化牢狱色彩

  北京市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周英说,这次特殊的“六一”联欢活动是在征求服刑人员的想法后举行的。监狱为妈妈与孩子联欢的活动做了精心安排。

  临近儿童节,服刑人员向民警表达了希望看看自己孩子的想法。她们说,由于她们失足触犯了法律,使孩子得不到母爱,她们希望监狱能让孩子到监狱来,团聚在一起过“六一”。在这种情况下,监狱决定要举行这次活动。

  考虑到孩子年龄较小,进监狱与母亲团聚也可能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监狱专门多次商讨如何淡化“监狱”气氛,让高兴中的孩子想不到这是在监狱里。副监狱长周英说,在通知服刑人员亲属带孩子来监狱时,民警就告诉了亲属,一定不要说是到监狱去看妈妈。民警还告诉亲属,别让孩子从挂着监狱牌子的大门口前面走,而是绕路直接到“候见厅”,就看不到监狱标志和持枪的民警。进监狱时,民警对孩子要微笑,在监舍大楼里,只能让孩子在大厅及餐厅与妈妈相见,不能让孩子进服刑人员住的房间,不让孩子看见铁门。

  副监狱长滕满说,希望这个活动不仅能增强服刑人员对社会、家庭的责任感,调动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的积极性,也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感受到母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