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硬汉曼德拉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4:53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综合消息在国际政坛素有硬汉之称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6月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向公众宣布,从现在起将大大减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机会,留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并完成自传的写作。媒体把他的这番话诠释为向南非民众的“告别”声明,这意味着今后没有多少人能有缘当面领略这位世界级人物的风采和魅力。

  “让我过安静的生活”

  南半球初冬的早晨,白发苍苍的曼德拉拄着手杖,在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办公楼里,宣布了自己“隐退”的消息。

  今年7月18日就要迎来86岁生日的曼德拉穿着暗红底色的衬衫,看上去精神依然很好。他说:“从今天起,我要大大减少参加公共活动,我相信大家会理解我的这番想法,让我过上一段更安静的生活。”

  1999年从南非总统的职位上退下来以后,曼德拉曾多次表示自己要减少公开露面的机会,但作为一个享有国际威望的政治家,他从来就没能真正实现自己“隐居”的愿望。不过曼德拉这天说:“这次是真的。”

  “我会打电话找你们”

  他说:“再过几周我就要86岁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已经是相当长寿。我想,如果现在我提出想花更多时间来陪我的家人、我的朋友和我自己,在座各位恐怕不会说我自私吧?”

  曼德拉幽默地打趣说,虽然今后自己露面的机会不多,但那些慷慨的企业界老板恐怕不会感到失望,“因为如果我觉得有些事需要我出面的话,我一定会主动打电话找他们。”曼德拉的言下之意是,他还会继续为基金会的筹款工作尽力。“今后你们别打电话找我,我会打电话找你们的。”他说。

  “忙得都想回监狱”

  曼德拉这次宣布“退休”的原因是:一方面是年龄、健康等因素使然。2001年他被诊断患有早期前列腺癌,接受7星期的放射治疗后恢复了健康,最近一段时间他看上去明显衰老了许多,行动要借助手杖和别人的搀扶,而且听力也大大下降;另一方面则是曼德拉感到自己的许多工作尚未完成,应邀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势必会影响工作。

  事实上,自从卸任后,曼德拉一直以一个世界政治领袖的姿态为全球和平而奔走。

  就在上个月,他还不顾医生劝阻远行加勒比海地区,为南非申办2010年足球世界杯主办权进行游说。所幸的是,最终结果没有让这位老人失望。

  繁忙的公务,对曼德拉的身体的确是一种挑战。他说:“有时候,紧张繁忙的工作真让我宁愿再回到监狱里去,现在我没有时间读书、思考和面对自己的内心。”他说,希望能尽快完成自传《漫漫自由路》的第二部分。

  新闻背景:

  狱中度过27年

  曼德拉44岁时,因领导反对南非种族隔离主义政权而被判处终生监禁,送往臭名昭著的罗本岛,在一间没有床的小囚室里服刑。

  在狱中,无论受到何等的摧残,曼德拉从未因此丧失过斗志。在高涨的反种族主义斗争中,南非政府慑于压力,从1976年开始数次提出释放曼德拉,但要么要他变相承认种族隔离政策,要么要他宣布放弃武装斗争。曼德拉总是响亮地回答,“只要南非人民还没有自由,我也决不接受任何自由”。就这样,到1990年被释放时,曼德拉已在狱中整整呆了27年。

  曼德拉简历

  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东南部城市乌姆塔塔的曲努;

  1944年,帮助筹建了非国大青年联盟;

  1960年,被拘留关押至次年;

  1962年11月,因“非法离境”和“煽动抗议活动”而被判5年徒刑,服刑期间又被判无期徒刑;

  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舆论的压力下释放了曼德拉;

  1993年10月,与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共获诺贝尔和平奖;

  1994年5月10日,宣誓就任南非第一任民选总统,至1999年6月离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