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部分中小学劳动体育课严重“缩水” 重文轻体现象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郑梦婕报道:记者近日对我市部分中小学体育课、劳动课的开设情况进行了一番调查,结果发现,在大力提倡全面素质教育的今天,我市一些中小学生因为场地设施、安全考虑等种种原因并未能真正感受到体育锻炼、劳动实践带来的益处与乐趣。

  小学生不懂广播体操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校开设体育课的情况普遍比较良好,虽然部分学校受体育场地狭窄、运动器材短缺等的限制,不少学校依然创造条件完成学生体育课的授课任务。但也有个别学校毕业班的体育课严重“缩水”,按规定每周两个课时的体育课被校方压缩成每周一个课时或每两周一个课时。一些区县中小学校体育课的开设情况则更加令人担忧,不少“麻雀学校”连文化课的教室里都黑压压地挤着近百名学生,更别说给学生提供足够的体育活动场地了;而且因为经费问题,现在学生们使用的部分运动器械还是若干年前置办的,早已残破不堪;一些学校怕学生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受伤,也停止了学生们的体育课。一名小学四年姓纪的女同学给记者出示了她们本学期的功课表,在这上面,体育课未能占一席之地,而这名小女生甚至连广播体操都不会做。

  劳动课变成“大扫除”

  另外,中小学劳动课的设置情况也不尽如人意,除了少数学校在劳动课上让学生学习参与缝纫、打毛衣、烹调、手工制作等劳动实践,并时时向学生宣讲劳动的意义,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品质外,大多数学校对学生劳动课是相当忽视的,一些学校虽然向学生分发了劳动课的教材,但一学期下来,学生们的课本仍是崭新的。劳动课的时间被挪用于文化课的教学;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劳动课,但一到上课时间老师就要求学生进行课室大扫除等,并未能达到“授课”的目的。

  重文轻体不可取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及教师都对目前中小学体育课、劳动课的开设情况表示担忧。一位学生家长望着埋头苦读的儿子不无心疼地说,学校一味地让学生注重文化课的学习是不可取的,如果缺乏适当的体育、劳动锻炼,就会影响孩子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到头来也不利于文化知识的吸收。一位初三年级的班主任则认为,如果中考重新将体育成绩算入升学考试总分的话,对于他们学校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极少参加正规体育锻炼的学生们无疑会在这样的较量中败北。而教育专家则认为,体育课、劳动课的教学除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之外,还应该是人生精神修养与人生态度的教育。通过运动、劳动,可以教会学生如何与人相处、竞争,怎样面对生活当中的成败得失。让学生们学会尊重他人、尊重对手,学会承受失败的痛苦,学会遵守“游戏规则”才是体育课、劳动课应完成的真正使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