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医师:乱点眼药水 当心类固醇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7:3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11日电台湾消息:不要以为乱点眼药水是小事,有台湾眼科医师昨天指出,有些眼药水本来就不能长期点,还有一些病人因为体质特殊或有特定病史,乱点眼药水可能引发气喘、精神病、青光眼,甚至有病人点了一滴眼药水后引发气管痉挛死亡。

  台北荣总眼科部主治医师程景煜称,常用的青光眼用药“滴目露”(Timolol)是一种乙型阻断剂,可能会有阻塞呼吸的副作用,所以患有气喘、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患不适合使用。曾有一名患者在医院点了一滴,半小时内出现气管痉挛和剧咳症状,结果不幸过世。

  程景煜说,这类令人震惊的病例目前在医学中心已经很少见,因为医生已了解用药禁忌,开药前也会询问病人病史。但最怕的是病人自己买药。他说,去年有一位大学男生因为游泳罹患急性结膜炎,医生开给他含类固醇眼药水消炎,并交代他一周后回诊。结果男学生为了准备期末考,没有回诊,而是拿医师开的药水到药局买一样的药,觉得眼睛痛痒就点,连续用了二、三个月后,他的眼压急速上升,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得了青光眼。

  程景煜说,类固醇会增加眼睛房水的排出压力,因此造成眼压升高,这种变化经常是不可逆的反应。患者长期滥用含类固醇眼药水,视神经被伤害,视野也会缺角,患者走路常会撞到电线杆,长期则有失明的危险。

  台北荣总眼科部主治医师刘瑞玲称,眼药水全身性和眼睛局部的副作用很常见,点眼药水要有聪明方法,才能避免药水被眼睛以外的地方吸收太多。她说,点药后最好紧闭双眼,用食指和拇指捏住鼻根两侧,把鼻泪管压紧,避免眼药水流入鼻泪管后,被咽喉的黏膜吸收到全身。(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