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印度重视对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8:29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钱峰

  日前,在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逝世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前往美国驻印度使馆悼念,这也是40年来印度总理第一次造访美国使馆。此后,印度政府宣布,纳特瓦尔·辛格外长临时取消原定对阿曼等国的访问,将作为印度政府代表,前往华盛顿参加里根的国葬仪式。此间舆论认为,印度是在借此向外界放出新政府将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印美关系的明确信号。

  众所周知,在印度人民党政府执政后期近4年间,印美关系在两国高层的推动下,呈现出质的飞跃,被两国舆论称为“印美关系史上最好的时期”。“9·11”事件后,印美在反恐、地区安全、军事合作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两国关系更是从稳步发展迈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今年1月初,印美还就美国向印度出口敏感民用核和空间技术设备达成协议,两国政府开始将双边关系定性为战略伙伴关系。

  当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盟5月赢得大选上台执政以来,美国虽反复强调印度政府更迭不会影响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而且曼莫汉·辛格总理等内阁要员执政之初也多次表示新政府将保持外交政策连续性,寻求“加强、扩大和深化与美国的关系”,但当地许多舆论仍对印美关系能否保持过去几年的迅猛发展势头,普遍表示担心。

  首先,由于近年来在瓦杰帕伊政府奉行对美优先的大国外交政策、支持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美绕开联合国打击伊拉克等一系列双边和国际问题上,国大党及盟友多次予以强烈批评和不满,而印共(马)为首的左翼党派则一向是印度政坛坚决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主力军”。如今,国大党不仅“东山再起”,而且左翼党派更成为决定印度新政府稳定的最为关键的力量。

  其次,在不久前出台的印度联合政府《最低共同纲领》中,舆论普遍注意到,在描述印美关系时,新政府去掉了“战略伙伴”的字样,并在《纲领》外交政策部分开宗明义阐述了联合政府“将会保持以往外交传统,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寻求促进国际关系多极化进程,反对任何推行单边主义的企图”,并表示“在寻求与美国更加紧密接触的同时,在所有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保持外交政策独立性”。

  此外,印度媒体日前也还纷纷披露,印度规模最大的对外情报部门——研究分析局近来发生了该局成立35年来最大的一宗间谍案,一名联秘级高级情报官在当了多年双重间谍之后,悄悄叛逃至美国,这无疑又为原本前景微妙的印美关系增添了几分不确定的因素。

  尽管如此,但从近来曼莫汉·辛格造访美国使馆,到印度政府低调处理间谍案以及印度国防部长穆克杰表示不会对印美军事关系进行重新评估等种种迹象看,对美关系仍将是印度新政府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一些资深分析人士对此指出,毕竟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美国不仅在国际乃至在南亚地区事务上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力,印美关系的不断改善和发展,有利于印度进一步提高国际地位,在与其他大国交往时赢得较大的战略回旋空间,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

  其次,在当前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下,印美两国在地区安全事务、反恐、防扩散以及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等问题上有着越来越多相近的看法和共同利益,与美加强合作,有利于印度借美国之力,构建一个相对良好的周边和地区安全环境。

  此外,国大党近年来批评美国的言论,也不能完全视作其外交政策的真实构想,其中不乏当时作为反对党,竭力寻找政府破绽的客观因素,毕竟当年正是在英·甘地和里根主政印度和美国时期,印美关系彻底走出了历史性低谷。因此,印美关系将不会大幅偏离瓦杰帕伊政府时期确定的轨道,总体上将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作为双边关系“试金石”的印美防务合作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但与以往相比,对于一些重大双边、地区乃至国际问题,国大党政府将在印度国家利益和传统外交理念的基础上,做出更加趋于谨慎、务实的调整。(人民网新德里6月1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