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要切实加强塔里木河水资源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20:10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6月11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为期3天的塔里木河治理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乌鲁木齐落下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流域管理专家就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管理进行了“望闻问切”。专家们强烈呼吁:要实现塔里木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切实加强塔里木河水资源统一管理。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它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流域覆盖新疆南部地区。长期以来,由于对水土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加之气候的变化,塔里木河源流进入干流的水量不断减少,生态不断恶化。1972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大西海子水库以下363公里长的河道长期断流,尾闾台特玛湖干涸。下游地区的水位不断下降,阿拉干附近的地下水位25年内下降了5·65米。水位下降导致两岸胡杨大片死亡,上中游胡杨林面积由50年代的600万亩减少到目前的360万亩,下游两岸胡杨林由50年代的81万亩减少到现在的11万亩。失去了植被围护,土地便迅速沙化,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逐步合拢,生活在下游的数十万名各族群众面临着被风沙逐出家园的困境。

  拯救目前河,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塔里木河的状况也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自2000年5月1日起,大西海子水库先后6次向下游台特玛湖输水,使其尾闾台特玛湖形成200多平方公里的水域。沿河地下水位最高抬升7米,水质矿化度下降,河道两侧约800平方公里的胡杨林及各种衍生植物生存条件大为改善,天然植被恢复面积达到27万亩,野生动物水鸟、马鹿、兔子、野猪等重现胡杨林中。

  在此次的研讨会上,各国专家为塔里木河下一步的治理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专家认为:多年来,塔里木河流域形成的以地域为单元的区域管理观念较深,全局观念淡漠。虽然1992年以后,陆续成立了流域水利委员会等管理机构,但因为用水单位法制意识淡漠,至今尚没有形成权威、统一、高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尽管目前应急调水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果管理体制不能理顺,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机构去进行统一的协调,取得的成果会毁于一旦。

  专家们建议,要从加强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和执行委员会之间有效的工作关系入手,制定统一的用水许可制度和水定价指导原则,制定统一的水利设施运行规定和问责制度。在此基础上,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强化流域管理机构的权威作用。唯有如此,塔里木河才能清水长流,两岸生态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恢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