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发展要重视合作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1:12 新京报

  北京论坛

  据6月9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副市长张茅日前表示,今夏北京可能会拉闸限电。我对北京也要拉闸限电一点儿都不觉得奇怪。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全国的许多地方已相继进入了拉闸限电的行列,北京作为缺电比较严重的城市,没有理由不拉闸限电。值得注意的倒是张茅对北京拉闸限电的解释,他说,北京市59%的用电来自外省市,以往都是外省市拉闸限电保障北京用电,今年北京也要在全国节约资源方面做出贡献。

  我认为,张茅的话透露出了一个令人欣慰的信息,这就是首都发展也要重视合作意识。

  毋庸讳言,北京的发展是建立在首都地位的基础上的,其中就包含着全国其他地方对北京的支持,尤其是周边省市,甚至牺牲自己的利益以保证北京的优先发展。上述外省市拉闸限电保障北京用电,即为其一。我们可以把北京仅仅是因为首都而得到的这些好处称之为“首都收益”,从北京作为新中国首都的那天起,尽管这种额外的“首都收益”没人具体算过有多少,但肯定相当巨大。问题不在于北京是否应该要有额外的“首都收益”,即使有的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首都收益”也应该更多地通过市场交换来取得,而不该通过行政手段近似于无偿获得。

  在我看来,长期这样做将会产生很大的后果。首先,久而久之,它会使相当多的北京市民和政府官员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是全国人民应该为北京做出的贡献,从而有意无意地做什么事都从北京的利益出发,以北京为衡量标准。其次,把北京的利益包裹在首都的名义下,不恰当地强调首都利益,占有过多的社会资源,这不但损害了其他省市人民的利益,而且还会使他们有一种不公正感。

  我们说,一次两次做贡献可以,三次四次也无怨言,如果长期为北京做“贡献”却得不到合理回报和补偿,双方势必会产生一定的摩擦。比如,围绕用水的补偿问题,北京和河北多年来一直存在矛盾,今年初,双方就拒马河水的分配问题终于产生了争执。

  经济界有个看法,说北京像一个巨大的“资源黑洞”,将周边省市的资源源源不断地吸进来。尽管这种说法相当夸张,但北京的发展并未很好地带动周边省市的同步发展,却是事实。关键的一点就是彼此的合作意识不强。“囚徒博弈”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合作才能双赢。在某种意义上,发展资源的短缺也使得区域间的竞争像囚徒博弈的过程。作为首都,北京有强大的综合优势和经济实力,它是否能够利用自己的这种优势,带动周边省市共同发展;周边省市又能否从北京的发展中受惠,就看北京是否有真正的合作意识了。

  邓聿文(中央党校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