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同匈牙利总统会谈并会见匈牙利国会主席和政府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0日电(记者陈鹤高车玉明刘为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匈牙利总统马德尔10日下午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建立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一致认为这必将为两国进一步扩大友好互利合作奠定新的坚实基础。

  马德尔在会谈中说,胡锦涛主席对匈牙利的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大事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日益突出的作用,是匈牙利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尽管两国国情不同,但双方都愿致力于建立两国新型合作关系。

  胡锦涛对马德尔说,匈牙利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匈关系始终稳定发展,并不断取得新成果。我们视匈牙利为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愿以两国建交55周年为契机,同匈方一道努力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共同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胡锦涛就此提出了四项建议:第一,继续保持高层领导人的交往,增强政治互信;第二,通过促进相互投资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欢迎匈牙利企业积极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参加中国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匈牙利投资办厂,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拓展文化和教育交流;第四,深化双方在环保、交通和科技方面的交往和合作。胡锦涛的建议得到马德尔的积极响应,两国元首一致表示要推进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胡锦涛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指出中匈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和相似的主张,可以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内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共和国联合声明》。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刘为民)正在匈牙利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先后会见了匈牙利国会主席西莉和政府总理迈杰希,同他们就中匈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进一步发展中匈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立法机构的交往与合作,是胡锦涛与西莉谈话中的主要议题。对于中匈建交55年来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持续发展,胡锦涛给予积极评价,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匈友好关系,将匈牙利视为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次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了联合声明等双边合作文件,为新世纪中匈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西莉认为,胡锦涛主席的来访对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她完全赞同进一步扩大两国立法机构的合作,深信匈中关系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胡锦涛主席与迈杰希总理重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关系、扩大双方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看法并达成共识。胡锦涛赞赏匈牙利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和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迈杰希认为中国国家元首访问匈牙利,充分表明中国对发展中匈关系的重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