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人奖参赛片主创亮相中国新锐导演笑谈创作真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5:4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上海专电昨天下午3时在上海影城举行的“亚洲新人奖参赛片代表与媒体见面会”,几乎成了中国两部参赛片———《云的南方》的导演朱文和《一百万》的导演刘春一的新闻发布会,诸多问题此起彼伏地抛向两人,使得同时到场的韩国和泰国的年轻导演“黯然失色”。

  朱文和刘春一被圈内称为“后第六代”导演,因为他们与科班出身的“第六代”相比,都属于“半路出家”。朱文是上世纪90年代青年作家中的代表人物,2001年他执导的电影处女作《海鲜》,一举拿下了第58届威尼斯电影节中“当代电影”竞赛单元评审团特别奖。刘春一则是上世纪90年代内地先锋派诗人,此次参赛的《一百万》是他的电影处女作,之前曾在今年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奖。

  朱文(如上图)说,这次放映时大家的反映很让他受鼓舞,而且他当初决定拍这部电影,“主要是想为父母那一代人说出他们自己的故事。而在拍摄的过程中又发现,其实那何尝不是我们这一代人自己的故事!影片最后定格的那幅画面,就是父母那代人的肖像,笑中带泪、泪中含笑。我特别想借助这部电影与父母之间有一个沟通,在心理上有一个补偿。所以第一次公映时,我说这是献给我们父母的”。对于本届电影节增设的新人奖,朱文的特别感受就是:“这对中国电影而言是一件非常有建设性的举措。以前新导演多半都需要通过参赛在国外拿一些奖金,得到一些支持,现在不用跋山涉水也不用费神地跟人讲外语,在自己‘家’里就可以得到支持了!”

  影片《一百万》讲述了一个男青年因为怕失去拜金的女友而狂想得到100万元,后来他突然捡到100万元后所遭遇的种种变故。导演刘春一说,自己很想拍一部能跟周围很多平凡人都有所联系的电影,思来想去决定选取“欲望”这个点,因为他觉得“这个环境给人的诱惑比以前多得太多了”,他自认为这是一部“真实的电影,里面有当代社会的真实,也有我们心灵的真实”。他认为不是所有的新锐导演都在追求一种“边缘化”的特色,像他自己就不爱拍那种太主观、太讲究个人经验、太日记体的电影。因为电影有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它既替代不了音乐的功能,也替代不了诗歌的功能,所以电影一定要拍得能达到人见人爱的效果———“如果你觉得我的电影看上去很闷,那就说明我完全失败了”。

  ?穴首席记者 杨煜普/文图?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