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O K 旺苍县城得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6:15 天府早报

  器材,到位!人员,到位!总攻开始!昨(11)日上午9时40分,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高雨祥率领消防官兵和专家组,进入旺苍县东和镇白马村纵横液化气站排危现场,与泄漏石油液化气展开决战。10时22分,好消息传来:探测器再也没有揪心的啸叫声,“6·10”液化气槽车泄漏燃烧爆炸事故处置获得胜利!而这时,近千军警民已战斗了28个小时。

  极度危机爆炸随时可能发生

  战斗前奏民警清场恢复管制

  上午8时20分,紧张气氛逐渐笼罩省道202线白马村段,武警广元市支队二大队政治教导员何本华接到命令:恢复警戒线。已经在纵横液化气站周边值勤一昼夜的100余名武警官兵在警戒区域内展开巡逻,交警巡逻车和民警分头以纵横液化气站为中心,从小马路和田埂出发劝离群众。解除交通管制一晚的省道202线和普乐铁路旺苍段再次进入管制状态。

  10余名肩背空气呼吸器、身着橙黄两色防化服的广元市消防支队官兵列队通往纵横液化气站,年轻的战士们脸上满是坚毅。与此同时,液化气站内,省消防总队高雨祥总队长换上战斗服,和储气罐安装设计单位人员及特种设备专家一道,对仍存在液化气泄漏的现场进行勘查。

  潜在险情

  一旦爆炸破坏惊人

  残存在气管里的200余公斤石油液化气如果处置不当,紧邻的两只储有20余立方米石油液化气的储气罐便再次面临爆炸的极度危机。“槽车的第一次爆炸是物理性爆炸,把槽车罐体顶部冲开了一个洞,如果储气罐被引爆,那将是化学性爆炸,破坏力将到达县城周边乃至更远的区域。”

  潜在的危机源于石油液化气的“凶险”:1立方米液态石油液化气可挥发成250立方米到300立方米气态液化气,飘散在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只需要达到1.5%,一遇火星便足可发生爆炸。

  经仔细勘查,气站内连接两只储气罐的气管仍有液化气溢出,10日晚从绵阳调来的堵漏器材起到了保守防御的作用,但现在它的使命结束了。抢险人员将要解除堵漏器材把液化石油气放畅,控制住排气过程不发生意外,胜利就不远了。为应对随时可能爆发的危险,3辆120急救车悄悄地停靠在旁边。

  决战瞬间

  紧张气氛骤然升级

  9时40分,一切人员和器材准备妥当。高雨祥总队长发出命令,3支彻夜未停的直流和开花水枪分前、左、右3个方位集中“火力”对准已是光架架的槽车罐体喷射水花,穿着防化服的官兵去除了堵漏器材,现场200米范围内石油液化气的味道立刻变浓了,紧张气氛骤然升级。

  遭遇劫难的液化气站仍保持着事发一刻的原貌:槽车背后,一辆摩托车和长安面包车只剩下了车架;距离槽车20米的直达省道202线的通道里,两辆机动三轮车和人力三轮车同遭厄运;正对槽车35米远处,一间水泥板和板砖建成的平房垮塌。

  “起火的时候,泄漏的液化气一下子就布满了周围几十米的空间,燃起来的一瞬间,这一片全是火,包括槽车司机在内的11个人就是这样被烧伤的。”广元市安监局赵局长描述。昨日凌晨1时,严重烧伤的槽车随车人员刘洪怒因抢救无效死亡,另一名重伤者被转入成都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其余9名伤者在从成都赶到旺苍的烧伤科专家的治疗下病情稳定。原存于气站内的120多个液化气罐已经在10日上午被武警广元市支队战士搬走。

  安然无恙

  面带微笑宣布胜利

  10时20分,液化气的味道明显变淡。10时22分,一名战士在水雾中手持探测器小心靠近泄漏气管,从10日上午便连续啸叫的探测器此刻没有发出警报!残余液化气排完了!气罐设计安装人员立刻爬上两只储气罐检查,气罐安然无恙!一直面朝气站的高雨祥总队长转过身来,脸上挂着笑。“罐区安全状况恢复到正常状态!”他高声宣布了胜利。

  警戒解除

  路过车辆按响喇叭

  抢险的每一个参与者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一种难以言表的轻松在大家的脸上传递。警戒线当即解除,通行至此的有些车辆特意按响了喇叭。1天多没归家的疏散群众接到消息后开始有序返回,旺苍火车站也恢复开放。据车站站长廖祥国介绍,因在事故处置中车站关闭,共有17列火车和1000余名乘客滞留,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这场险些造成旺苍县城灾难的突发事故,在近千军警民的合力处置下,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下午3时,广元市市委、市政府在旺苍县委召开全市安全工作会议,通报总结了“6·10”液化气槽车泄漏燃烧爆炸事故的处置经验。对此次事故的发生原因,有关部门已着手展开调查。

  早报记者安伦蔡宇摄影蒙明国项林制图赵开力

  旺苍伤员送到成都

  早报讯(李晓明记者代婉莹) 昨(11)日下午5时许,全身被裹得严严实实的伤者张全平被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烧伤整形科抢救。据医生介绍,50岁的张全平伤势十分严重,全身皮肤95%都被烧伤,其中III度烧伤部分占80%以上,四肢和呼吸道的烧伤情况最为严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