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狂犬病疫情进入高峰期 发病数持续快速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一日电(记者曾利明)目前,中国狂犬病疫情进入高峰期,发病数持续快速上升,新发病区扩大。五月全国报告发病二百零三例,死亡一百二十七例。全国一到五月份报告发病县区已达一百九十个,其中二十七个县为今年首次报告。

  国家卫生部今天提供的数据表明,全国每年接种狂犬病疫苗人数约八百至一千万,因被犬等动物咬伤而付出的医疗、疫苗、药物等直接费用约达十五到二十亿元人民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的统计显示:一九九八年以后全国狂犬病发病人数大幅攀升,新病区迅速扩大。去年全国首次报告狂犬病疫情的县为三十个,发病数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的省份有七个,其中增幅最高的一个省达十三倍。

  有关专家提醒民众: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目前“健康”犬狂犬病毒携带率已高达百分之五到十,咬人可疑犬的带毒率在百分之三十以上,而野生动物的带毒率目前尚不清楚。各地报告的狂犬病病例中,由犬引起的约占百分之九十五,由猫及其它动物引起的占百分之五,貌似健康而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已成为狂犬病最危险的传染源。

  更加严峻的是,近年中国城乡养犬数大量增加,而犬免疫接种率很低,管理中漏洞很多。此外,不少地区将养犬作为一项用于食肉的经济项目开发,并且农村大多为放养,增加了犬伤人传播狂犬病的隐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