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紧补上“国家保护”这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31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鲁宁专栏

  北京时间10日凌晨4时许,中铁十四局在阿富汗的一处施工工地遭到恐怖袭击,11名中国工人死亡。惨案令国人震惊,正在波兰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闻讯后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行径,要求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对此全面调查并严惩凶手。外交部及驻阿使馆已紧急行动处置这一惨案的善后。

  以往此类恐怖袭击很少针对中国在外公民,今年是一个明显转折点:1月末,耶路撒冷恐怖爆炸1名中国人重伤;4月中旬,7名同胞在伊拉克被恐怖分子扣押为人质;5月初,巴基斯坦恐怖爆炸造成中国人3死9伤;加上这一回的阿富汗惨案,不到半年时间内,针对海外中国人的恐怖袭击呈接二连三态势。严酷现实再次提醒国人,国际恐怖组织的袭击对象不分国别和种别,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丝毫不可再存任何侥幸心理。

  近年间在海外中国公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害事件并非局限于国际恐怖活动,还频发于其它“意外”。仅今年2月份至今发生的就有:20名中国拾鸟蛤人因海潮死于英格兰莫克姆海湾;哈萨克斯坦中石油项目基地遭遇泥石流,9名中方人员遇难;5名中国船员在孟加拉湾失踪;戴高乐机场部分层顶坍塌,2名同胞遇难……这中间,惨死于莫克姆海湾的20名中国人虽有非法移民嫌疑,但不管怎么说,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呀!

  既然恐怖袭击躲不开,避不了,也无从预测会发生在何时何地,那么,在外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尤须引起举国上下的高度关切。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对在外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尽可能周全的“国家保护”。

  窃以为,从现在起,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其它驻外机构和企业等都有必要建立专设机构和人员负责防范与善后处置。在国际恐怖活动频发的“高危国家和地区”,代表国家的驻外机构尤要建立专人负责的联络、跟踪机制,加强同当地中国企业、中国公民和其它非官方中国机构的密切沟通、日常联络和信息采集。事实上,通过国内媒体对前几次恐怖袭击事件处置过程的报道,人们多少已感觉到国家驻外机构对当地中国人的活动情况存在着一些信息“盲点”。

  另外,海关、商务等国内涉外机构与国家驻外机构之间尤须建立相应的信息交换网络,使在外的、在途的、中转停留的、办完签证待出去的中国人都纳入信息采集范围。这是“国家保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现在互联网那么发达,有心去做并不困难。

  国家驻外机构可在国际恐怖活动频发的“高危国家和地区”定期发布“恐怖活动指数”,提醒在外中国人加强自保。在中国公民因公或因私出境前,设置一个专门的“教育环节”,告诉他们在外遇到危险直至伤害发生后,如何与当地驻外机构联系并寻求帮助。

  各驻外机构还须建立处置此类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避免“临急抱佛脚”。此外,在国家层面还有必要尽快制定处理“善后”的操作程序;有“相对统一”和“大致接近”的补(赔)偿规范和标准;为中国在外企业和其它机构的员工购买相应的人身意外保险等。

  公民权利乃大写的国家利益,尽可能切实保护在外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以周全的“国家行为”为依托,以强有力的“国家力量”作后盾。有了多次“血的教训”,期待赶紧为“国家保护”而“补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