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名扫射中国同胞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31 南方都市报

  两名扫射中国同胞疑犯落网

  遇害工人遗体周末运回国内,塔利班再次否认与事件有牵连

  中国援阿工人喋血昆都士。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不清楚什么是恐怖主义。对于阿富汗的概念,不少人的回答仅仅是外国。

  6月10日深夜,10名江西上饶广丰县的民众突然感受到了来自异国他乡恐怖主义袭击的切肤之痛,当地同胞怀着赚钱的梦想远赴阿富汗打工,刚刚抵达就已经倒在了恐怖分子的枪口底下,一去就再也没能回来。

  中国工人遇袭是阿富汗目前死伤最多的袭击外国人事件。恐怖分子针对平民的袭击,针对无辜者的袭击,针对和平使者的袭击,足以激起所有最强烈的愤慨。

  综合新华社电 在阿富汗北部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11日运抵阿首都喀布尔,5名伤者随后也被送到喀布尔接受进一步治疗。阿富汗军方当天宣布,已经逮捕了2名涉嫌制造这起恐怖袭击的疑犯。与此同时,塔利班再次否认与中国工人遇袭事件有牵连。

  遇害者遗体运抵喀布尔

  11日上午,11名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由阿富汗国防部的两架军用直升机运抵喀布尔国际机场,随后被转往阿富汗国民军医院暂存。中国驻阿使馆官员表示,遗体将在周末运回中国国内。5名在这次袭击中受伤的中国工人也由国际安全部队提供的军用运输机运送到喀布尔,并随即被转往设在当地的德军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中国驻阿大使孙玉玺表示,目前受伤人员情况良好。

  阿富汗政府官员将于11日下午到中国驻阿使馆吊唁在这次袭击中遇害的中国工人。由国内赶赴阿富汗的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14人工作组也已启程,并将于当地时间12日中午抵达喀布尔。他们将对中国工人在阿遇袭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80余幸存者已经转移

  阿富汗北方地区司令穆罕默德·达武德将军11日称,已经逮捕了2名涉嫌制造这起袭击的疑犯,目前正在全力搜捕另外3名疑犯。他还表示,阿军方正在严密守卫中铁十四局营地,大约80名幸存的中方人员已经在10日晚些时候被转移到了昆都士省的首府。

  正在美国参加八国峰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得知这一事件后,严厉谴责这起对中国工程人员的恐怖袭击,称“这是一起非常非常不幸的事件”,并同时向中国人民表达了“遗憾和歉意”。他还希望,这起事件不会导致正在阿富汗的中国工程人员撤离。他说:“我希望他们继续工作,不要因此丧失勇气。我希望他们与我们并肩工作,投身阿富汗的重建事业。”

  阿官方认定袭击者是塔利班

  中国工人阿富汗遇袭事件发生后,代行阿富汗总统之职的阿副总统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卡西姆·法希姆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认定袭击者是塔利班、“基地”组织及其盟友组织。

  但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阿迦当天便打电话给美联社,否认塔利班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11日,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阿卜杜勒·拉提夫·哈基米再次否认塔利班与中国工人遇害事件有牵连。

  国际社会谴责袭击事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10日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阿富汗发生的针对中国工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事件发生后不久,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暂停了在昆都士省境内的选民登记活动。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拉德苏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最强烈地谴责”发生在阿富汗北方谋杀中国工人的野蛮行径。法国外长巴尼耶已给中国外长李肇星发了唁电。

  新闻分析

  应评估不同国家风险指数

  专家建议中国公司参与国际竞标应该考虑提高安全成本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阿富汗发生的中国工程人员遭袭事件为中国人的海外安全问题敲响一记警钟,此类事件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李伟说,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在参与国际合作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重建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参与国际重大援建项目的增多,风险基数也在加大,这是造成近来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事件以及造成的伤亡人数急剧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针对这种现象,李伟建议,应该认真评估不同地区、国家的风险指数,了解其风险状态,为参与该地区或国家的有关活动提供风险依据;中国公司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竞标时,应该考虑提高安全成本,以便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李伟说,在海外的中国公司也应该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争取分摊一些安全成本,在特定情况下可以要求提供正规军保护;与此同时,国家应该成立有关部门统筹安排海外中国人的安全问题,为在国外不同地区的中国人提供安全指导。

  “中国人不会遭遇恐怖袭击的传统观念也必须改变了,在新形势下应该树立新的安全观念。”李伟说。

  记者连线

  日薪80元,他们毅然离乡

  10名江西农民心怀梦想远赴阿国,留给家庭无限伤痛

  本报讯前晚10点左右,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的县委、县政府召集五都镇、洋口镇和横山镇有关乡镇及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善后工作。4个工作组由县领导带队,连夜登门慰问遇难者家属。昨日,上饶市主要领导干部也赶赴遇难者家庭慰问安抚。记者发稿时,中铁十四局的有关领导正在赶往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的途中,预计今日将到达慰问遇难者家属。

  贫困处境造就出国梦想

  经过15个小时11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记者踏上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的土地。“我们看了电视才知道这个消息,但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五都镇紫坞村俞善国的家人说。38岁的俞善国于6月3日离家前往阿富汗。他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我们都劝他就在家附近找点活干,可他就是要走。”

  俞善国的舅舅告诉记者,俞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好。他的弟弟得了喉癌,去年病逝,留下了两个女儿由俞善国抚养,加上他自己的一对儿子,本来就艰难的日子越发紧巴起来。“俞善国是个拉人力车的,每个月拼死拼活也就挣个百把来块钱,家里还有2万多元的债务,他一直都很发愁。”

  去年5月,中铁十四局开始在江西招工,“招工单位说一天有80元工资,这对广丰的农民有着无比诱人的吸引力。”俞的舅舅说。10名遇难者的家庭状况都不是很好。洋口镇新村张年青临走前还曾向妹妹借了100元的路费,出事后他的妻子一直流泪,人已经有点呆呆的,都不会说话了。

  据五都镇紫坞村遇难者的家属介绍,在当地公安部门办理签证的时候,干警已经明确告之阿富汗的局势并不太平,中铁十四局的领导也对他们介绍了当地的局势和情况,但怀抱憧憬的工人谁也没有打退堂鼓。

  悲痛家人要求以命抵命

  15岁的徐品品是遇难者徐启泰的第五个女儿,在五都镇中学读初三。6月10日晚上,正在学校宿舍看书的徐品品突然接到了妹妹徐曼曼的电话。“姐,爸爸出事了!”妹妹在听筒里的哭喊声几乎将徐品品吓懵了。“爸爸……真的没了……”昨日晨6点,徐品品匆忙让同学帮她请了假,骑着自行车赶回了家,她的妈妈已经哭倒在床上。

  “领导让妈妈节哀、注意身体,还给我们了2000元钱。”徐品品咬着下嘴唇,努力坚强地面对着来来往往的人。县里的领导询问徐家有什么需要,徐启泰的爱人咬牙切齿地说:“要那些恐怖分子以命抵命!”记者问徐品品:“你知道你爸爸去阿富汗干什么么?”她点点头:“是为了援助建设,我很佩服我的爸爸。”记者再问她:“你知道什么是恐怖分子么?”她说:“恐怖分子就是坏人,是危害安全的人,是应该抓起来的人。我恨死他们了!”

  遇难者家庭获9000元抚恤金

  洋口镇一共去了阿富汗6个,一个人都没能回来。36岁陈忠富是新村人,父母都已病故,家里连房都没有,他的妻子黄冬花搂着自己最小的孩子4岁的龙龙泪流满面:“即使把人弄回来,连个放骨灰的地方都没有啊……”陈忠富留下了2女1男3个幼童,一家人近乎绝望的哭泣声让村民无不掩面垂泪。同村另一遇难者夏学新的弟弟夏学村气愤地表示,当时给哥哥牵线出国的中间人已经找不到了。据称,当地一名姓蒋的男子对他们说,只要出去干活,不但每天80元,就是干不满一个月的活,他们也有1000元的工资。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6月10日深夜,江西上饶广丰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善后工作。11日0时许,辗转3个小时,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组将2000元慰问金发放到了遇难者家属的手中。昨日,上饶市市委书记和有关领导再次前往遇难者家中慰问、安抚,同时亦送上了2000元的慰问金。昨日下午,当地的知名企业也将每人5000元的慰问金发放到遇难者的家庭。记者离开洋口镇新村的时候,当地的武警指战员也赶往各地,送出了水果等慰问品。当问到家属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大多数遇难者家属均表示,“我们想再见一眼自己的亲人,行么?”

  外出务工路并不平坦

  广丰是江西上饶市的人口大县,全县人口77万,而土地面积只有1378平方公里。人多地少的现实使得当地的大量劳动力走上了劳务输出之路。据当地的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政府工作人员估计,全县有将近22万的外出劳务人口,仅五都镇就有占总人口近40%的外出务工人员。

  该县外出务工人员的主要流向为广东、上海和北京等地。而输往外国的劳务人员并不是特别多。当地的群众告诉记者,以前有过少数的一些人出国留学什么的,但像这次这样组织工人出国劳务的情况并不普遍。由于发生了“6·10”阿富汗恐怖袭击事件,当地的民众对于外出打工开始有了一些担心,这条曾经使广丰县富裕起来的道路变得不是那么平坦了。

  A04-A05版

  采写 本报特派江西记者陈实 摄影 本报特派江西记者吴峻松(除署名外)

  制图 吴山

  11名在阿遇袭身亡的工程人员当中,有10人为江西上饶市广丰县农民,他们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31岁,其中广丰县五都镇3名、横山镇1名、洋口镇6名。5月中旬,广丰县20多名农村务工人员在办理相关手续后,于6月8日首次到阿富汗参与工程建设。

  6月11日中午,受伤的中国工人乘坐国际安全部队的军用飞机抵达喀布尔。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济南6月11日电 记者从中铁十四局了解到,第十一名遇难者身份初步认定,姓名郑明文,为山东省潍坊市人。经潍坊市公安局核实,郑明文籍贯为潍坊市诸城市辛兴镇辛兴村。

  前方火速营救

  5名中国受伤工人被送往喀布尔一家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新华社发

  6月11日,中国驻阿使馆人员在医院核对遗体与遇难工人名单。新华社发

  家乡陷入伤痛

  遇难者俞善国的孩子和妻子呆坐在家门口。

  遇难者徐启泰的唯一相片就是办理赴阿证件的证件相片。

  驻地武警官兵看望死者家属。

  遇害中国工人的遗体11日运抵阿首都喀布尔,5名伤者随后也被送到喀布尔接受进一步治疗。

  遇难者徐启泰女儿和母亲抱头痛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