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违遇阻400警察筑人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32 南方都市报

  白云区昨日拆除一占地上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群

  拆违遇阻400警察筑人墙

  本报讯(记者王瑾 通讯员林明生 黄晓宏)白云区昨日对位于黄石街江夏村的8栋违章厂房进行了强制拆除。该违建群占地1万平方米,投资约为500万元。当地村民对清拆工作进行了阻拦,老人们拿着木棍,妇女则当起前锋冲击由400多名警察筑起的人墙,现场气氛一度紧张。后在各方的努力下,清拆违建工作顺利完成。

  不顾制止 一意孤行盖违建

  昨日上午9时正,在清拆现场,白云区首先召开了“全区清拆‘两违’现场会”。在一条通往外界的水泥路上,几十名妇女和老人手拿雨伞或木棍,态度坚决地坐在板凳上。

  这8幢违章建筑位于黄石街江夏村,其中有6栋为已建好的两层高的厂房,另有两栋在建,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经查实,这些厂房属于黄石街江夏村第九经济合作社,投资约为500万元。从今年3月开工时,这些厂房就没有经过城市规划行政部门批准,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城管部门近期已向该社发出了《拆除通告》。但该社不顾城管部门的多次制止,一意孤行,继续抢建。

  阻拦清拆 男子爬上机械臂

  9时30分,现场会结束。由于进入该地块唯一的大路被村民堵住,执法人员经过商量,决定让清拆机从大路南侧工棚中的一个缺口开入。

  9时40分,现场清理完毕。第一台清拆机发动起来了。突然,一名50多岁的男子手持扳手冲上那台清拆机。男子迅速爬上五六米高的机械臂顶部,大声叫喊,要死要活。为防止意外发生,6个治安人员立即拿着救生气垫在下面防备。其他7台清拆机在城管人员的护送下迅速开进场。

  在推挤的过程中,几名妇女冲破了城管的防线到达由防暴警察组成的第二道防线。一些女城管队员则冲上来,劝说这些妇女。越来越多的群众冲破城管的封锁线,他们对防暴警察也开始推推搡搡,现场一度发生剧烈的冲撞。

  当时在现场参加这次清拆违章建筑联合行动的有城管、公安、国土、规划、建设、司法等职能部门,共700多人。其中,公安人员多达400人。

  无处泄愤 妇女冲向送饭人

  9时50分,7台清拆机陆续开进现场,各就各位。“嗒嗒嗒”,巨大的机械臂毫不留情地伸向违章厂房的外墙。看到清拆行动成为现实,刚才还群情激愤的女人们,开始放弃冲击公安的人墙,失声大哭。

  中午12时,太阳很烈,现场气温很高。有人给执法人员送来饭和水。有4个妇女见到,把没处发泄的怒气撒向送饭人,她们粗暴地掀翻盛装食物的大筐,并将筐里的食物用脚乱踩乱踢,她们很快被在场的公安人员带走。

  晚上7时许,这批耗时两个多月抢建起来的违章厂房,被夷为平地。白云区副区长陶镇广向记者透露:江夏村九社违建厂房的规模和抢建性质的恶劣在近年来都是少见的。据他了解,这些厂房属私人老板修建,而江夏村九社只不过是租地给他。

  图:

  村民在冲撞由防暴警察筑起的人墙。

  在执法人员和村民的目光下,清拆机毫不留情地伸向违章建筑。

  本报记者 杨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