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痛别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32 南方都市报

  痛别英雄

  深圳千人送别身中16刀英勇牺牲的维吾尔族民警阿布都·赛买提

  本报讯(记者朱倩 通讯员夏启发)昨日上午,深圳布吉派出所维吾尔族民警阿布都·赛买提(本报6月7日深圳新闻曾报道)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市殡仪馆一号大厅庄严举行。深圳市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锋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敬献了花圈。同时,赛买提的二哥玉素朴和未婚妻米热·古丽以及生前的战友同学、各界群众等千余人赶来为英雄送行。

  昨天的告别仪式悲伤、肃穆。深圳市殡仪馆一号大厅里摆满了花圈,赛买提面带青春笑容的照片高高悬挂在大厅前方。挽联“警魂飞天舞万里、浩气凛然震乾坤”默默地向人们传递着赛买提的英勇事迹。

  赛买提曾身中16刀

  本月3日凌晨,赛买提在调查一扒窃、抢劫团伙时,只身深入虎穴,来到该团伙位于布吉某出租屋的落脚窝点。在出租屋内,赛买提遭到歹徒疯狂袭击,他临危不惧,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但最终因寡不敌众,身中16刀英勇牺牲,年仅26岁。案发后,省、市公安机关予以高度重视,抽调警力与龙岗公安分局迅速组成专案组,经过36小时的艰苦工作,于6月5日晚7时30分,将9名疑凶抓获。

  爱人永逝泪飞如雨

  昨日上午9时30分,龙岗公安分局政委袁湘滨宣布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龙岗公安分局局长刘宽志对赛买提从警9个月以来的工作予以肯定,指出他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在工作中,赛买提秉公办案,不徇私情,歹徒曾经用万元现金收买他,被其严辞拒绝。歹徒继而又蓄意报复,赛买提却坦然说:“怕威胁就不做警察了!”

  赛买提的二哥玉素朴在追悼会上难忍悲恸,只是简单表示,赛买提能得到这么多朋友的爱戴,虽死犹荣,希望警方能够更加严厉地打击各类犯罪分子。

  诀别的时刻到了。安放英雄赛买提的棺木摆在大厅后面的灵堂内,被洁白的百合、白玫瑰簇拥着。在民警的搀扶下,赛买提的未婚妻米热·古丽最后一次来到爱人的身旁。一声声悲伤的呼唤,让在场的人泪如雨飞。

  追悼大会结束后,赛买提的遗体于昨天下午3时被运上飞机,回到他的故乡——新疆和田火化。

  图:

  英雄民警阿布都·赛买提静静躺在鲜花丛中。 本报记者 韩一鸣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