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贩卖“恐龙蛋” 河源5嫌犯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1:32 南方都市报

  贩卖“恐龙蛋” 河源5嫌犯被抓

  大量买卖恐龙蛋化石事件引起河源市副市长关注,警方迅速行动收缴恐龙蛋化石45枚

  本报讯前日,记者在河源市暗访时发现该市源城区风光村附近买卖恐龙蛋化石现象十分严重。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河源市公安局源城区分局国保大队报案。河源市副市长吴有必得知情况后,当即过问并要求警方联合博物馆等相关部门迅速查处。

  当天中午,河源市源城区城南派出所立即调集数名民警组成专班调查,并与记者联合展开专项查处行动,一举抓获涉嫌出售恐龙蛋化石的犯罪嫌疑人5名,当场收缴保存较完好的恐龙蛋化石19枚,经过现场突审,又顺线在该房马路对面专供附近施工工地民工居住的房中查获保存完好的恐龙蛋化石26枚,共计收缴恐龙蛋化石45枚。行动中,派出所36岁的民警苏添来为保护10多枚恐龙蛋化石标本不受损坏,被一条大狼狗咬伤右腿送院治疗。

  据了解,昨日下午,就在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不久,河源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又接到源城区风光村7户村民上交的恐龙蛋化石157枚。

  可成立专门协会多部门联合保护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表示不能与相关部门联合也是恐龙蛋化石保护不善的关键所在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河源市博物馆。该馆馆长黄东透露,对于博物馆及河源市政府来说,恐龙蛋化石标本的保护任重而道远。

  黄东称,恐龙蛋化石保护不善的根源在于,这些工作牵涉政府、文化、公安、国土、财政、规划以及海关等多个部门,除了需要加强查处相关的案件外,加大保护资金的投入、制定并划出保护区域等工作同等重要。

  然而,博物馆除了保护资金匮乏外,没有文物保护的执法权、不能与以上部门联合形成合力也是造成恐龙蛋化石保护不善的关键所在。

  黄东透露,在出土文物保护的问题上,其他地级市是有经验可借鉴的,一般都会成立有专门的文物保护委员会,人员由当地政府联合以上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组成,一旦有文物发掘出土,相关部门迅速启动保护预案,使保护工作有序进行。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调查,当地村民手中目前仍有大量的恐龙蛋化石,博物馆工作人员将加大宣传力度,以防止恐龙蛋化石流失。

  行动现场实录

  乔装买家引蛇出洞顺线收缴一网打尽

  由于记者之前进行暗访时曾装成买家与一名湖北籍男子江某接上头,要求“购买”200枚恐龙蛋化石。警方经过协商决定与记者联合“引蛇出洞”,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数次电话才消除对方疑虑

  “江老板吗?你现在有多少恐龙蛋化石,我全部都要,但要先看看货。”在警方的安排下,记者装扮成专门前来购买恐龙蛋化石的“老板”,拨通了江某的手机。谁知,接电话的却是一名女子,她说江某现在不在,中午再联系,就挂断了电话。民警迅速分析,认为卖货方可能是在试探真假,于是安排记者再次打手机联系。

  果然,记者又打了几次电话并假意讨价还价后,对方终于打消顾虑,同意记者前往看货。

  约定时间乔装打扮到现场

  双方电话约定中午12点左右,由江某打电话与记者联系取货。12时30分左右,记者再次打电话与江某取得联系,江某在电话中让记者到其租住处面谈,同时现场验货。副所长赖国标安排了两名民警着便衣,与记者一同前往,并叮嘱民警将赖国标的手机号码保存起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迅速按下重拨键。赖国标还专门要求随记者前往的民警尽量不要露出本地口音,以免让对方起疑心无法人赃并获。

  一切行动安排妥当后,2名便衣民警和记者一起来到风光村的一栋出租平房外。根据部署,一名便衣民警在记者带领下先行下车,径直走进卖货的江某租住处。

  记者与便衣民警刚走进江某租住房间,就发现地上摆放着10多枚恐龙蛋化石,房内有刚刚将恐龙蛋化石送来的3男1女,江某却并不在其中。记者立即与江某联系,得知其正在外组织货源,马上返回。陪同记者来到房间的便衣民警见状,故意蹲下身来详细察看恐龙蛋化石的成色。

  锁定目标一举抓获众嫌犯

  大约2分钟后,江某回到出租房内。记者暗暗向蹲着的便衣民警使了个眼色,然后大声说:“你怎么才回来呀?我等你好半天了。”

  便衣民警得知刚回来的男子就是江某,故意用普通话说,有几个成色不好,要请示一下老板,随后拿出手机向赖国标发出行动信号。

  不到2分钟,出租房附近的数名接应民警便驱车赶到,冲进出租屋一举将现场控制,当场抓获涉嫌非法出售恐龙蛋化石的5名犯罪嫌疑人,并当场收缴恐龙蛋化石19枚。

  经过现场突审,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在该房马路对面专供附近施工工地民工居住的房中,藏有大量的恐龙蛋化石。民警当即顺线追缴,在民工房内发现恐龙蛋化石26枚。

  为护化石民警被狼狗咬伤

  在追缴恐龙蛋化石过程中,民警苏添来一直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将各房间内的恐龙蛋化石一一拍照集中后,将化石运回派出所封存。

  当苏添来扛起一袋装有数枚恐龙蛋化石的蛇皮袋,欲运到停在民工房门前的警车上时,守在进出口大铁门前的一只半人高的大狼狗突然一跃而起,对着苏添来的右腿就是一口,站在附近的一名民工赶紧上来将狼狗拉走。苏添来因为扛有恐龙蛋化石无法避开,被狼狗咬中后,他仍忍痛将化石扛到警车边,轻轻放下后才低头查看伤势,他的右腿前后均被狼狗咬破约3厘米,伤口不停地流血。

  苏添来坚持将剩下的化石全部运到车上后才肯离开现场到医院治疗。当天下午4时许,苏添来在医院稍作诊治后又回到所里审讯犯罪嫌疑人。苏告诉记者,只要恐龙蛋化石没有落地受损,受点伤没什么。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陶德富

  图:

  一名贩卖恐龙蛋化石的犯罪嫌疑人当场被人赃俱获。

  为保护恐龙蛋不受损坏,民警苏添来被狼狗咬伤(圈中所示)。

  便衣民警从民工床底搜出数十枚恐龙蛋化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