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研究表明:地球未来1.5万年将越来越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在南极进行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人类不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地球在今后1.5万年间会变得越来越热。

  英国“南极调查”项目的负责人埃里克·沃尔夫在报告中说,研究人员最近在南极冰层下钻约3公里而获得的冰样,为研究地球大气温度和温室气体变化提供了很好的资料。距地表3公里下方的冰层是大约75万年前形成的。

  科学家通过对冰样中的气泡的研究,了解当时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含量。结果发现,75万年前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至少比目前低30%,而甲烷的含量仅为一半。

  沃尔夫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如果没有人类影响,我们完全可以指望现有的温暖时光再延续至少1.5万年。”

  这项研究显示,地球可能不会很快进入新的冰川期,却会因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而进入一个高温期。

  沃尔夫准备依照他们掌握的数据建立一些气候变化模型,以此预测最近一两个世纪内全球气候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数据显示,过去的200年是75万年来气候变暖速度最快的一个时期,也正是工业社会迅速发展的时期,这说明人类活动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据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