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是非非说“豪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3:02 扬子晚报

  城区豪宅作为南京房地产市场的“新生事物”逐渐显山露水,昨日本报的相关报道引起读者广泛关注。豪宅的价格是否物有所值?谁来消费顶级豪宅?豪宅的开发会不会拉动南京楼市的房价上涨?就这些市民关心的话题,记者又采访了房地产业的相关人士。

  豪宅高价值不值

  一平方米一两万元,一个月工资两三千元的普通白领一年的收入还买不了一个洗手间,豪宅不菲的身价源自何处?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若就成本而言,豪宅的成本并非所宣称的那样高,它由地价和综合成本两部分组成。当然,城区特别是中心区的土地价格相对较贵,比如前两天刚刚拍出的下关小桃园的一块高档住宅用地,楼面地价已达每平方米4600元。综合成本包括建安成本、景观成本、营销成本、所有规费等各项开支,平均下来多层住宅一般在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小高层2500元—3000元,高层3000元左右。精装修房则还要加上装修费用,一般在1000—2000元每平方米。通常情况下,南京城中心顶级公寓的毛坯房成本约在每平方米6000元上下,非超豪华的高档装修房成本不应超过1万元。那么豪宅为何卖出一两万元的单价?首先,高档房不是以成本定价,而是以市场定价。豪宅项目都具备一定的资源稀缺性,南京目前的几个单价过万元项目或是占了新街口CBD的地利,或是有玄武湖、乌龙潭的景观优势。市场有需求,而可供选择的产品毕竟有限,高定价就显得顺理成章。同时,定价依据的不是有形的成本,还包括无形资产的附加值,它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就像一件登喜路西装一万多元,布料加人工才多少钱?贵的就是名牌的形象。此外,豪宅的高价格也决定了高风险,销售周期可能会很长甚至有部分房子卖不掉,这些都使得房价的成本构成更加复杂。

  但也有人指出,房地产业本就是暴利行业,而豪宅更是暴利的加剧。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一次论坛上提出,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大体在15%左右,大大超过5%的全国平均利润,这是造成高房价的一个因素。而豪宅的利润率,粗粗算来要达到50%左右。虽说豪宅在很大程度上卖的是无形资产,但目前似乎还都只凭着地段和景观的优势在卖高价,其品牌形象的塑造是否到位,氛围和情调的营造是否充足,都值得怀疑。

  顶级豪宅谁来买

  动辄一两百万元甚至四五百万元一套的房子,只有处于金字塔塔尖的那部分群体才能消费得起。据了解,目前对豪宅感兴趣的多为收入较高的公司总裁、私企老板、高级经理人、自由职业者等。投资性购房也是一大消费因素,南京国际广场的开发商表示,目前南京的高端租赁市场很有潜力,租金甚至高过上海。随着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外地、境外大企业将进驻南京,外籍人士多有每月两三千美金的租房补贴,豪宅租赁前景看好。另外,豪宅的消费目标群并不限于南京本地,长三角的其他城市、港台地区甚至国外都是开发商促销的目标。上海的世茂滨江花园、仁恒滨江园、紫园等豪宅的买家中,外地、境外人士占了相当比例。目前南京国际广场也在进行外地、海外促销活动,开发商表示,因其本身就是一个综合商务社区,高档写字楼中就会有不少大企业,很可能会购买或租住社区中的豪宅。

  豪宅比拼会否拉动房价上涨

  目前南京的房价已经让普通老百姓大呼吃不消,而豪宅项目的陆续出现会不会推动房价进一步水涨船高?一些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可能性并不大。南京不像北京,单价过万元的房产项目有近百个,我们已有和即将推出的城区豪宅只有几个,只占市场中的极小比例,不会影响中端消费客户。就像服装、烟酒,每一种商品都会有档次的差别,但极品永远都不会成为主流。豪宅的出现对丰富市场结构来说,可视为是一种尝试,但需要提醒开发企业的是,豪宅市场是很有限的,切不可一窝蜂地挤高端的独木桥。另外,越是高端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就越挑剔。南京有豪宅的消费能力,但不一定有豪宅的消费需求。要制造出现实的消费需求,让富人们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开发商还得拿得出物有所值的产品。本报记者 王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