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发套期工具 中美达成合作人民币汇制改革起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5:00 中国新闻网

  美国财长斯诺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指出:中国在汇率改革上走出了正确的一步;中方有关人士的解释则比较谨慎

  本报记者钮键军

  这个星期的前几天,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一直在芝加哥活动。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出席一个重要的签字仪式——6月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简称外汇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这个文件,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向CME提供中国外汇和货币市场的分析和信息,包括政策、规章、市场运作和发展情况,以帮助CME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金融市场;同时,CME将帮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熟悉国际外汇衍生市场的操作、产品和规则,协助开展衍生产品设计、业务开发、市场营销和培训。双方还将建立一个长期的论坛机制,以便稳定地交换信息。

  美国方面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斯诺认为:“这是中国汇率迈向弹性的重要标志。”

  中方有关人士的解释则比较谨慎:中国政府此前和此后都会和其他国家就汇率方面问题展开磋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只是中国政府汇率制度改革中的一个正常的组成部分,并没有任何特殊意义。

  美国高调宣传

  早在一周前,美国的新闻媒体就开始高调对外宣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于6月8日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但当时没有吐露细节。

  6月7日起,美国财政部的官方网站开始对有关这一事件的消息及时更新。6月8日中美双方签订协议后,该网站立即发表了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的贺词。斯诺指出,这一协议表明,中国在汇率改革上走出了正确的一步。

  他说,布什政府一直强调,一个健康的国际贸易体系必须以自由贸易、资本的自由流动、汇率的市场化为基础。中国目前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协议表明,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自己在国际贸易中重要的地位,并且准备采取相应的措施。

  美国的媒体则指出,中美之间达成这个“合作备忘录”,表明中国的汇率制度形成机制改革已经“初具规模”;文章还暗示,中国的汇率制度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

  尽管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是一家商业化公司,但斯诺和中国央行副行长苏宁出席签字仪式,被美国认为是中美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达成了协议。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美国之所以如此高调宣传这个“合作备忘录”,与此前美国就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听证会有关。美国目前一直拒不承认中国市场的国际经济地位,第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认为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不是市场决定的。而中美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无疑将给美国这样一种感觉:在美国的“压力”下,中国的汇率政策开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这对提高布什政府的支持率有很大帮助。

  中国反应低调

  与美国的反应相比,中国则相当低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网站上,都没有对此做出评论。

  记者向国家外管局有关部门询问这一“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否具有特殊意义。外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签署活动的主体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该中心与外管局属于两个系统,因此不便做出评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也拒绝对此做出评论。“我们的态度已经在签字仪式上发布了。”在签字仪式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林毓琍表示,此番合作有利于增进双方的往来与交流,有助于交易中心借鉴国际成功经验,也有助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进一步了解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市场领域。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认为,此次“合作备忘录”并没有任何特殊意义。“中国政府一直十分愿意倾听外国对于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各种意见,已经有很多外国人士来华发表过他们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看法。”

  他说:“我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份‘合作备忘录’的具体内容,但如果仅在外汇衍生工具方面进行研发合作,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汇率制度从此将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是重大变化的前兆。”

  张小济指出,中国目前很多商业银行都开展了外汇衍生产品的交易业务,因此外汇交易中心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并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汇制改革技术先行?

  也有一些中国经济界人士另外持有看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财经时报》指出,中国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达成“合作备忘录”,其目的是要帮助中国能够尽快建立人民币外汇期货及其他相关外汇衍生品。

  在今年2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提出,研究和开发人民币汇率的衍生品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外汇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将对中国建立自己的外汇期货市场有很大的帮助。”这位专家说。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是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和世界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2003年交易了340万份外汇期货和期权合约。

  这位中国专家同时指出:“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目标也是市场化,而市场化的汇率必须辅之以金融工具,才能保证价格水平的合理性。外汇期货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工具,因为期货最主要的作用之一就是发现价格。”

  由于中国没有建立人民币汇率期货,一些外国公司为避免汇率风险,选择新加坡或香港地区进行NDF(人民币远期非实物交割)交易。中美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至少明确表示了一个世人关注的信号——中国的外汇体制改革上路了。

  来源:财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