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青春版《牡丹亭》演绎白先勇先生的青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六月十一日电 题:《牡丹亭》——白先勇的青春梦

  作者 周建琳 周玉玲

  初夏的娇美季节,白先勇先生一身轻松走进典雅美丽的苏州大学校园。今天,白先勇先生的青春梦想——青春版《牡丹亭》今夜将在这里拉开大陆首演的序幕,白先勇按捺不住内心的骄傲和兴奋,与苏大师生侃侃而谈。

  和昆曲结缘

  《牡丹亭》是戏,是青春戏;是情,是梦中情、人鬼情、人间情;更是人生,是倾注了白先勇先生一生昆曲情怀的心结。

  白先勇先生还清楚地记得:一九四七年,抗战胜利的第二年,这是梅兰芳抗战八年蓄须回国的首场演出,盛况空前。十岁的白先勇,首次聆听到了他的昆曲选段《牡丹亭——游园惊梦》。这一听,《游园》中《皂罗袍》那一段婉丽妩媚、一唱三叹的曲调,深深折服了这颗少年萌动的心。从此,白先勇再也无法扯断自己与昆曲的情缘。

  多年之后,当白先勇先生客居美国之时,也情不自禁地写下了小说《游园惊梦》,追思自己记忆中的昆曲音韵。

  一九八七年,在阔别大陆四十多年之后,白先勇先生重游南京。有幸观看了“旦角祭酒”张继青为他专演的昆剧《三梦》。机缘巧合,不久,在美国白先能勇先生又结识了中国昆曲“巾生魁首”汪世瑜。张、王两位得昆曲传字辈真谛的艺术大师,日后竟成了白先勇先生的合作伙伴,他们一同打造了这座上承《西厢》下启《红楼》的中国浪漫戏曲中的高峰。

  何谓青春?只为“情”字

  《牡丹亭》流传至今,出演的艺术大家已多不胜数,而不同的版本也有几种。但白先勇却不满足。他在自己的头脑里无数次地勾画、演绎着最新的经典样本——青春版《牡丹亭》。

  何谓青春?白先勇有着自己的理念。《牡丹亭》是一曲歌颂青春、歌颂爱情的、歌颂生命的赞美诗。男女主角正值花样年华,正是做梦、充满幻想的季节。故而这是一部青春戏。

  虽然,《牡丹亭》是有几百年历史的传统剧目,但白先勇却希望能够有更广的受众群,尤其是青年人,激发他们对昆曲的热爱,以此弘扬中国昆曲的精髓。所以在表现手法上,白先勇尝试巧妙地运用现代剧场的种种观念,从舞台、服装、灯光设计到美术、书法、舞蹈艺术的综合策划等一系列创意手法,让这部昆曲剧种焕发出独有的青春风采。

  《牡丹亭》圆华夏儿女的梦

  《牡丹亭》是白先勇一生的梦,为了这个梦,他虽然没有像《牡丹亭》的人物历经天界、人间、冥界,但是却在台湾、苏州、香港之间辗转往复,忙碌奔波。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青春版《牡丹亭》点点滴滴的进程。

  最初,白先勇和戏曲界的同仁,认真利用五个月的时间琢磨剧本,把五十五折的原本撮其精华删减成二十七折,在过去偏重杜丽娘的表演为主的情况下,加强柳梦梅的角色,转为生旦并重,还原汤显祖原著的精神,同时在经典剧情上适当改变,使人物形象更为突出。

  但是,在《牡丹亭》最为关键的一环是挑选演员上,白先勇则煞费苦心。为了切实符合剧中人物年龄形象,白先勇走遍全国挑选二十出头的青年演员,这样演戏如同在演自己,才会如鱼得水。柳梦梅与杜丽娘的演员人最终选定由“苏州昆剧院”的俞玖林与沈丰英担当,两个演员的形象唱腔俱佳,是极具潜力的两块璞玉。在白先勇的撮合下,两位演员分别被汪世瑜与张继青收为门徒,给与悉心指导和传授。如今,在时隔一年的训练之后,两人被雕琢成型。

  而今,青春版《牡丹亭》现在正式打造成功,登台亮相,轰动了台湾、惊艳了香港,这给白先勇带来很大的安慰与鼓舞,虽然振兴昆曲依然会碰到很多的困难,但白先勇认为大有振兴的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