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指上海大外贸格局成形 对周边辐射效应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一日电(姜煜孙群)据上海海关今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至五月,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已达一千零五十六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猛增了四成四。专家指出,在进出口贸易额持续增长了五个月后,上海大口岸、大外贸的格局已基本形成,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效应也逐渐显现。

  据专家分析,出口退税新政策实行以后,中国中央财政加大了拖欠退税的清偿力度,目前,中央对上海本地企业的拖欠退税已全部清偿完毕,本年度应退税款的偿还也非常及时。同时,上海市政府对异地采购部分仍根据经营单位属地办理退税,这些举措有效地支持了上海本地企业的出口。今年一至五月,上海企业自上海口岸出口增长了五成六。

  今年一至五月,上海口岸自日本进口额居各贸易伙伴的首位,并存在两亿美元的逆差。其他主要贸易伙伴中,自欧盟二十五国进口增长三成、自美国增长五成八。今年五月一日,欧盟东扩后其成员国增加到二十五个,这是扩大对欧盟出口的良好机遇,但由于新增的东欧国家经济水平尚不发达,市场容量有限,上海口岸对欧盟出口尚未产生重大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