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侨乡漳州民营经济生机勃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7: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六月十一日电 题:侨乡漳州民营经济生机勃勃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福建漳州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记者日前从漳州市政府获悉,至二00三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全部经济成分百分之四十九、百分之四十一和百分之五十六。

  由于起步晚、基础差,长期以来,民营经济一直是漳州经济的“短腿”。二00二年,漳州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以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被摆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获得明显效果。据悉,至二00三年底,漳州市注册私营企业达四千六百多家,户均注册资本一百三十多万元人民币,是一九九0年的十倍多;全市拥有年产值或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四十一家,比二00二年增加十家;民营企业集团二十个,占全市企业集团总数的五分之四。

  除了量的扩张,漳州民营企业技术进步和品牌创新步伐加快。目前,全市有民营科技型企业三百多家,其中福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四十八家;有一百五十四家民营企业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全市五十多家福建省级、国家级名牌产品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七成以上。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漳州食品、钢木家具和石英钟表产业的崛起。一些地区还初步形成区域相对集中、产业链逐步形成、竞争力不断凸显的产业集群。如今,龙海颜厝形成了以紫山集团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企业群,共有民营企业三十八家,产值四亿多元;东山铜陵形成了产值近七亿元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群;华安仙都形成了产值三亿元的茶叶加工企业群;平和九峰镇形成了产值二亿多元的纸制品加工企业群;漳浦赤湖形成了年产值二亿元的建材工业企业群。这些产业集群的企业间相互依存、相互推动、竞相发展。

  漳州民营企业还在工业化进程中充当越来越重要角色。去年全市工业项目中,民营工业项目达八百八十多个,占有七成;投产项目中,民营工业项目占八成,投资额占有五成以上。民营工业项目在数量上和投资额上首次超过外资工业,成为推动漳州工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