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快鱼吃慢鱼”应对十倍速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代法涛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被飞速变化的环境淘汰出局,也有越来越多的财经写手盯上依旧健在或已然遭淘汰的企业。这方面德隆可能是最好的例子。

  这个长袖善舞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时候,连经济学博士都出面为它的企业战略叫好,然而,随着德隆危机四起,几乎所有人都质疑德隆当初为何收购一堆并非优质的企业,并得出德隆没有从其苦心构造的产业链上得到多少好处的结论。

  在整个财经阅读市场上,这样的事后诸葛亮比比皆是,他们的眼光难以洞穿这个被冠以“十倍速时代”的本质。问题的原因是我们目前还缺少顶级的商业评论,更缺少和本土商业案例完美结合的商业评论。

  缺少顶级商业评论的原因首先是本土财经阅读市场不成熟。其次,本土企业所处的成长阶段也限定了本土财经作者的眼界。这就是所谓的历史局限性。没有世界一流企业的一流实践,我们也不可能成长出一流的商业智慧,当然也就没有以一流商业智慧作为载体的一流商业评论。

  笔者认为,与其让读者研习劣质的企业案例,不如为读者推荐优秀的管理理念。秉承这一观点,笔者更愿意为读者推荐这本研究全球领跑企业实际生存环境的管理类书籍《水族革命》。

  本书为读者描绘出了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这一宏观背景下的真实生存环境: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中国市场竞争达到白热化,竞争的边界被打破了,传统的竞争手段比如价格竞争已无法形成壁垒。

  一个颠扑不破的原则依然是适者生存。

  本书作者作了一个非常聪明的比喻:“快鱼吃慢鱼。”不用解释,读者就知道快鱼比慢鱼能更快地适应所生存的环境,当环境在飞速变化的时候,比同类慢半拍就意味着有被吃掉的危险。企业的生存环境亦如此。如何比别的企业更能适应环境,如何使自身在竞争中处处占得先机,这是所有中国本土企业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本书从两个层面论述如何使企业在竞争中提速的问题。

  一个是速度的方向。作者提出一个原则:速度和利润永不偏离———速度的竞争必须向着响应客户能力、实现客户价值的方向提高。如果也当一回事后诸葛亮的话,笔者认为,河南本土企业红高粱快餐在一阵红火后迅速败落,最关键的就是没有把握住企业发展的速度和方向之间的关系,即红高粱的扩张并没有把利润的同步增长作为前提。

  另一个是如何让企业在竞争中提速的问题。针对如何抢占商机,作者从八个方面的理念转变切入,为读者徐徐展开了如何为企业安装一个利润加速器的“图纸”。顾客份额、互动关系管理、灵捷竞争、并购、外包、企业智慧资本、关键少数和学习型组织成为贯穿本书的八个关键词。对其中每一个关键词,都有非常细致的总结。相信读者能从中获取更多的信息。

  《水族革命》 侯东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4月出版 定价:25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