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危楼旁建加油站百户居民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3:22 新京报

  两个法规对加油站防火间距的不同规定,使居民和加油站各执一词

  核心提示

  3年来,居住在樱花园西街胜古南里的近百户居民,一直因为紧挨居民楼的地方,要建加油站的事,心生不安。居民测量发现,加油站油罐距离最近的居民楼只有15米。而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两者的最小间距是25米,但加油站的联建方华胜之美则提供了另一个法规,《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两者的最小间距是16米,如果加油站设置了油气回收系统,防火间距还可减少30%.两个法规分别成为了,双方的理由。

  而据记者了解,类似这样的争论,并非个案。

  值得关注的是,距离在建加油站最近的胜古南里一号楼,在今年5月已被鉴定为危楼。他们对紧挨加油站建居民楼提出质疑,而华胜之美也满腹委屈,他们说他们为这个加油站已负债累累。

  加油站施工引发冲突

  樱花园西街胜古南里居民与施工人员激烈对峙,因警察赶来才避免了冲突加剧

  5月31日,樱花园西街胜古南里几十户居民,与一加油站施工人员,发生激烈对峙。后因警察赶来才避免了冲突加剧。居民们打出抗议横幅:“坚决反对违规违法建加油站”。随后,在和平街街道办协调下,工地暂停施工。而居民们与加油站之间的矛盾,已持续了3年。

  “都停3年了,怎么又来了?”胜古南里一号楼的王先生拿出了一本《反对在居民楼前修建加油站大事记》,上面记载了3年来的经历。

  王先生说,事情最早发生于2001年4月,欲建加油站的华胜之美公司派出施工队施工,与居民发生数次冲突。事情被反映到国家及北京市有关部门,当年7月工地被停止施工。

  “国家三令五申清理整顿加油站,整顿的力度逐年加大。这个加油站为什么没有被清理?”一号楼和四号楼的几位居民这样对记者说。2002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加油站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分析,2002年国家整顿加油站的理由主要有四个:一是,加油站的布局不合理,局部路段或地区过多过滥;二是,地方利益驱动,许多加油站都打着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旗号进行经营,而实际则是一些个体私营业主的。

  此外,有关部门的理由还有,有的加油站还有安全和环保隐患,这些行为给消费者造成伤害。

  滥建加油站还占据着大片土地,有的甚至占用绿地、耕地,也成为整顿的理由。

  而居民们认为,如果这个加油站真在小区里建起来,将给住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加油站离危楼仅15米

  属于危楼的一号楼内外主墙都有裂缝,居民们担心,加油站一旦稍有意外,自己就有生命危险距离该加油站最近的是一号楼和四号楼,这两幢楼住着近百户人。

  而今年5月9日,根据北京市房屋安全鉴定总站鉴定,距加油站即将建设的储油罐仅15米的一号楼,属于C级危楼,已无加固价值。

  居民们反映,一号楼是上世纪60年代初建的老房子,1976年大地震时就受到严重破坏,地基已下沉,内外主墙都有裂缝。

  一号楼的居民们担心,加油站一旦建成,稍有意外,住户们就有生命危险;而且,加油站距离居民楼这样近,散发的有害气体,也很可能影响居民健康,引发疾病。除了安全隐患,居民们还有其他的担心。

  “加油站对于经营者来说,就好像是个印钞机。”四号楼的孙先生说,经营加油站的商家一般都可获得高额利润,相反,居民们的财产却要受到损失。

  “加油站建成后,每家损失在10万元左右。”住在四号楼的魏先生说,很明显,加油站建成将造成周边环境恶化,会大大降低附近房产的环境条件和使用价值,这对需要出租和转售的房屋价格会造成直接影响。而且,房价每平方米会贬值约一千元,前前后后算起来平均每户会损失10万元左右。

  加油站防火间距之争

  双方争论的一大焦点就是,加油站和两幢居民楼之间的距离,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加油站离两座居民楼都不够国家规定的25米。”一号楼和四号楼的几名居民专门测量了加油站周边距离,并画出示意图。

  他们说,根据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城市汽车加油站的加油机、地下油罐与民用建筑、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之间的防火间距最小是25米。

  居民测量的结果是,加油站埋藏地下油罐的基坑坑沿距一号楼只有15米左右,没有达到国家25米的规定。此外,四号楼距基坑虽然有40多米,但如果中间安装上几个加油机,加油机到四号楼的距离就很难超过25米。居民夏先生说,“尽管没有找到国家对危楼旁建加油站的相关规定,但总得适当增加两者间的防火间距吧。”但华胜之美公司对此并不认可。

  “加油站的防火距离设计,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华胜之美经理邓先生向记者出示了加油站的设计图和

  邓经理说,加油站是按照2级站(按油罐容积分类)设计的,而且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一号楼和加油站之间的防火间距,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这个加油站设置了油气回收系统,防火间距可减少30%;周边设有围墙,防火间距还可减少。“最小5米都是符合规范的”邓经理说。

  两个法规出现矛盾

  同是建设部公布的国家标准,两个法规对居民楼和加油站间的距离,一个是25米一个是16米根据两个不同的法规,加油站和两幢居民楼的距离规定,出现了矛盾。

  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民用建筑(如居民楼)和“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被归为一类,与2级加油站的防火间距为25米。

  而根据《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规定,2级加油站与二类民用建筑(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居民楼,一号楼和四号楼属于二类)的防火间距,则为16米。据查,这两个法规均是建设部公布的国家标准。

  而地铁和加油站的间距,相关规定有是怎样的?地铁5号线一名项目经理讲,《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只规定地上铁路防火间距为50米,但没有对地铁作出特别规定。而在建的华胜之美加油站,距离地铁平面距离只有十多米的问题,已经反映到了地铁规划设计部门。

  恢复施工是否合法居民们质疑,加油站的批文在2002年就过期了,但加油站方则认为,该加油站只是恢复施工居民们质疑的还有,加油站已经停建了3年,其施工许可证早就已过期了,批文也过期两年了。

  “加油站这次施工拿出的仍然是3年前的规划证、施工证。”居民们说。

  据加油站提供的《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显示,批准日期为2001年2月26日,其注意事项规定“本证自核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应予施工,逾期应办理延期手续,不办理延期或延期次数、时间超过法定时间的,本证自行废止。”居民们说,他们专门去建委查询,得知加油站没有办理延期施工证。

  此外,根据北京市计委2000年6月13日关于加油站的批文,有限期限是2年。也就是说,加油站的批文在2002年就过期了。但有一个事实是,北京市2003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中,北京华胜加油站名列其中。

  邓经理说,这说明加油站这个项目一直是有的,不需要再审批,现在只不过是恢复施工而已。但邓经理并没有向记者出示新的施工证和批文。

  问题解决错综复杂

  提供建地的七省办想撤建加油站,加油站则认为自己已投入100多万,也有颇多委屈但问题的解决,似乎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据了解,建加油站的空地属于七省办(陕甘宁青皖黔滇七省区政府驻京办的简称)。2000年4月18日,七省办的大楼管理处与华胜之美公司签订了联建加油站的合同。根据联建合同,七省办管理处只提供场地,不承担风险;华胜之美负责出资和建设,享有15年的经营权。但2001年1月9日,七省办大楼连同这块空地整体出售给了中国蓝星化学清洗公司。

  3年前,当加油站施工与居民发生冲突时,七省办多次表明态度:不再联建加油站,要求终止合同,愿意为监管大楼管理不力负责,给予华胜之美合理补偿;并向北京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发送文件,要求“撤消在樱花西街生活区建立加油站项目”,后来加油站一直没有开工。但华胜之美并不接受七省办的解决办法。

  2003年8月,华胜之美公司把七省办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现七省办尚未办理大楼的登记过户手续,其所有权仍未转移,判决七省办继续履行合同。

  另一个细节是,当时签订加油站联建合同的大楼管理处处长,因为经济问题,已经被审查。

  “加油站的规划、建设都是延续的,我们也打赢了官司,法院判七省办继续履行合同,提供联建加油站的场所;法院也请求北京市建委协助执行,为我们办理新的施工证。”华胜之美邓经理说。他表示,加油站还办理了2004年新的消防施工许可证。

  “无论那块地卖不卖,我们都不会建加油站。”6月1日,云南省驻京办事处陈主任说,七省办正在联合起草有关文件,请求市发改委等有关单位撤销该项目。华胜之美也认为自己有很多委屈。

  6月1日下午,华胜之美的邓经理及另外两名股东说,“自2001年停工后,我们前前后后找七省办得有五六十次,都没有谈妥。”邓经理说,为了筹建这个加油站,他们5名股东有3人辞去了公职,专门注册了公司,前前后后直接投入就有100多万元。

  “几年来,我们的损失怎么算?现在我们也负债累累。”邓经理说。

  目前,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委等已着手调查此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公冶祥波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浦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