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世纪学府薪火相传河南理工大学揭牌暨建校95周年庆典活动举行范钦臣李金明王明义等出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3:5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 百年沧桑弦歌不辍,世纪学府薪火相传。6月12日上午9时,河南理工大学揭牌暨建校95周年庆典活动隆重举行。

  省政协主席范钦臣,浙江省政协主席李金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明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周远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清成,以及宋振骐等六位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庆典活动。

  大会宣读了省委、省政府的贺电,周远清宣读了教育部的贺电。10时40分,范钦臣与周远清为河南理工大学揭牌。

  河南理工大学的前身是由英国福公司于1909年创办的焦作路矿学堂,是我国第一所矿业高等学府,是河南省建立最早的高等学校。历经福中矿务大学、私立焦作工学院、国立焦作工学院、焦作矿业学院和焦作工学院等历史时期。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著名地质学家翁文灏、工矿泰斗孙越崎,先后担任学校的名誉董事、常务董事、董事长和名誉院长;张仲鲁、张清涟、丁观海等众多留美学者、教授先后在校任教或担任领导职务。在他们的带领和影响下,学校举起实业救国的旗帜,大力发展以矿业为主的工程教育,成为当时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学府,形成了“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好学力行”的优良校风,“勤勉求是”的学风和“勤奋务实、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

  经过95年的建设和几代学人的艰苦奋斗,河南理工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以理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性大学。学校现有13个教学系(部),4个二级学院,43个本科专业,2个博士点,21个硕士点,5个工程硕士点,并具有以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跨入省重点支持建设的骨干高校行列。建校95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

  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部门、国内外5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国内部分煤业集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庆典活动。②7(本报记者 谭勇 本报通讯员 朱雪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