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需要伟大的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3:44 人民网

  徐二峨

  民族精神集中地表现着一个民族的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所遵循的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它必须为本民族绝大多数成员所认同,才能成为促进本民族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民族精神作为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反映了各族人民的精神理念和价值选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抓住重点,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体现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始终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靠的就是强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五千多年的中华民族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的兴衰,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强弱,除了物质因素的作用外,思想文化因素是很重要的。在一定情况下,思想文化因素特别是作为民族凝聚力思想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否得到弘扬,对中华民族凝聚力起着关键作用。在中国历史上,每当国难当头,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便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力挽狂澜、战胜强敌的精神火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提升综合国力的有力保证。爱国主义要求保持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强调坚持国家利益第一、民族整体利益第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就需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遵守公民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二、始终具有忧患意识。

  忧患意识是中国传统文化历史积淀形成的中华民族精神的内容之一,体现的是忧国忧民,把国家、民族的生存时刻放在心上的情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至理名言是古人先哲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蕴涵着哲理和智慧。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激烈的国际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所肩负的历史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前,中央未雨绸缪,实施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这是在对经济形势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正确决策,是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的必然选择。历时只有十多年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没有经历真正的大风大浪,1997年的金融危机有我们主动应对的成功之处,而当时中国经济国际依存度低倒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能经受住八年十年的经济低增长甚至负增长吗?不是希望经济变差,而是世界经济总是有时起有时落的,况且,经济基数大了,增长速度就必然回落。日本就已经低增长十年了,但是其经济没有崩溃,他们靠全体国民同心同德,他们靠企业员工同心同德,他们要降低工人的工资就是没有出现罢工的浪潮,他们的首相也与国民一道缴纳养老保险。我们的党政官员、经济学家、企业员工是否考虑过,如果有一天,中国经济未来的冬天来临,除世界经济形势外,我们为了反对台独而不得已采用武力,还有假如出现政治风波等,全国的官员、全国的企业家、全国的人民怎么应对?习惯于涨工资的中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员工工资是不是减下来,能行?或者情况更糟的话,我们怎么办?诸君想过没有。我们经济红火的时间(虽然效率很低)太长了,在和平时期升的官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灾难。泰坦尼克号也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的海。总之,我们的人民,特别是官员艰苦奋斗是不够的,先人后己是不够的,民族精神是没有扎根的。曾记否,中国1870年代开始洋务运动,1895年却全盘皆输,多亏有五四运动,多亏有了毛泽东等共产党人,才终于恢复了中国的独立。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中国的官员要居安思危,中国的经济学家要居安思危,中国的企业家要居安思危,中国的人民大众要居安思危,中国市场经济决不能重蹈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的覆辙。

  三、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培育追求真理、相信科学、开拓创新的精神。

  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需要先进文化的武装、引导、塑造和鼓舞,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现代意义上看,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需要勤劳勇敢、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它体现的是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和竞争精神,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得以提升的关键所在,更是一个民族在当今世界格局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同时,社会发展也需要科学探索、开拓创新、实事求是的精神,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有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才能不断地发展进步。

  强国论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