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绝自带酒水”可以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8: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翟健 摄

  “谢绝自带酒水是否违法?”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长沙市内一些娱乐场所,发现“谢绝自带酒水”被经营者们认为是“大家公认的行规”,而来自消委、物价部门的信息也显示,普遍不为大众接受的这一行为有可能并不违法。

  谢绝自带的不止“酒水”

  据记者观察,在各个KTV、迪厅这些目前长沙市“人气”最旺的娱乐场所,几乎都对“谢绝自带酒水”进行了明示。

  记者在与服务人员的交谈中得知,这一规定并非完全不能“通融”。“星光灿烂”量贩式KTV内设有自营超市。“钻石钱柜”视听歌城则表示,自带酒水需要加收服务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娱乐场所禁止自带的物品有远超于“酒水”范围之嫌。据悉,零食、小吃等食品均在“谢绝”之列,只有生日蛋糕享有可以自带的特权。

  商家有权“谢绝”,消费者有权“选择”

  根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下,与娱乐经营行为相关的法律主要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和《价格法》等。

  “社会各界对‘谢绝自带酒水’提出异议的主要依据是《消法》”法律界人士邓先生认为,依据该法第9条和第24条的规定,是否自带酒水进饭店消费是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不得进行限制。“因此从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来理解的话,这无疑是一种附加且带强制性的服务方式,是对消费者选择权和决定权的剥夺。”

  然而记者也了解到,按照《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只要将商品价格、服务收费方式以及附加的交易条件等,在经营场所以足够醒目的方式向消费者进行了标明,其实质上就达到了“明码标价”的要求。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禁止自带酒水”,则经营者并未违反《价格法》。

  质疑焦点直指“暴利”

  尽管“谢绝自带酒水”具有一定合法性,但消费大众却普遍认为它的存在很不合理,省消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个问题“不好评说”。记者为此采访了业内人士林先生。他分析,引发争议的真正根源在于娱乐业的利润空间”。

  据记者调查,目前长沙市各大娱乐场所里的酒水价格比市场价格普遍高出一倍以上。以一瓶“科罗纳”啤酒为例,超市售价大约为8至9元,某量贩式KTV自营超市内的标价却为15元,如果到某热舞会所消费,则需要付出200元一打(6瓶)的高价。而在包厢价格不断走低的趋势下,据称酒水利润要占到经营利润总额的30%至50%。

  据了解,“禁止自带酒水”是餐饮娱乐业内的一种国际商业惯例。但有关专家曾指出,“这一惯例的推行须以合理的价格体系和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为必要条件,而这两点目前我国都不具备。”法律界人士邓先生也认为,工商、物价等政府主管部门对市场价格秩序进行有效管制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实习记者谭斯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