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兵擎利剑保特区平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39 信息时报
民兵们进行体能训练,增强军事素质。通讯员邓念刚摄

应急分队民兵成功进行海滩登陆演习。

  本报讯(记者李宪锋通讯员杨小刚朱锋周承强)13年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民兵工作的方针政策,深圳数十支民兵应急分队应运而生。弹指一挥间,这个群体如今成为守护特区的一支利剑,先后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各种案件471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535人;出动10万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和扑灭火灾1200多次,解救群众上万人;良好的社会环境,吸引了100多家全球500强跨国集团公司纷纷进驻……

  典型事例

  扎竹排送尼泊尔国王赶飞机

  前年,应国家领导人的邀请,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艾什瓦尔雅王后一行兴致勃勃乘专机抵达深圳访问。

  偏偏天公不作美。当天,深圳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降雨量每小时超过41毫米,最大风力达12级,整个深圳市一夜间成了一片泽国,比兰德拉国王下榻的富临酒店,大堂水深达1.5米,配电站被淹,酒店停电,国王和王后被洪水困在酒店,欲出不能,想走不得。情急之下,他们决定提前回国。但酒店附近的和平路、建设路一带水深已达2米多,车辆无法到达酒店接国王到机场乘飞机。

  消息传到罗湖区人武部,部领导迅速集结富临大酒店附近的渔民村民兵应急分队,不到10分钟,一个10人护救小组开赴酒店护救国王。民兵们用竹竿扎了一个大竹排,找来一条小木船,小心翼翼地将比兰德拉国王、王后和随行人员从酒店扶上竹排和小船,运送到安全地带后,乘车直抵机场。国王回国后,专门致电我国外交部,对深圳民兵的文明形象表示崇高的敬意。

  民工携炸弹欲炸厂被劝服

  龙岗区横岗镇民兵应急分队永远也忘不了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那一幕。去年,分队报警中心接到紧急求援电话:六约华美塑胶厂一名离厂工人,因对工伤赔偿不服,携自制炸弹准备炸厂。情况危急!不到10分钟,分队民兵火速赶到现场。

  当公安民警试探性与该工人对话谈判时,这名工人却情绪急躁,声称谁靠近他,他就与谁同归于尽,并随时准备引爆炸弹。危急之下,应急分队骨干队员彭斌主动请缨,通过耐心讲解,很快让他的情绪平缓下来。然而,就在这名工人同意解除炸弹的时候,不小心引爆炸弹。一声巨响后,除了这名工人被炸死外,其他人员无一伤亡。

  民兵中弹27颗仍擒住绑匪

  去年2月6日23时10分,市民邹福来气喘吁吁地跑到上沙村武装部报案,称其朋友被一伙匪徒绑架,并要他马上到上沙公园进行交易,不准报警。武装部值班室一边向110报警,一边派民兵应急分队至上沙公园设伏。

  但狡猾的绑匪在公园设有“哨兵”,民兵队员被发现,绑匪企图带人质上车逃跑。赶到现场的民兵张旺天马上冲上前阻止,绑匪挥起大砍刀将张旺天左手砍伤,当绑匪准备砍第二刀时,被张旺天扑倒在地。此时,另外一名绑匪端起一支自制猎枪朝张旺天大腿开了一枪,顿时张旺天大腿一片血肉模糊,但他死死抱着持刀绑匪不松手。最后,在另外2名队员的努力下,终将2名绑匪制服。张旺天在送医院抢救时,其中枪的大腿中共取出钢珠27颗。

  群众称赞

  居民装呼叫系统从此无刑案发生

  自从深圳龙岗区横岗镇居民安装了与民兵应急分队联在一起的呼叫系统,从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横岗镇的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及流动人口超过100万人,对于该镇只有177名民兵应急队员来讲,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在横岗街,如发生被抢劫、盗窃等案件时,居民都会打电话报警,这个电话与公安110一样管用,应急分队的值班室接警后,会迅速用对讲机传给附近区域巡逻的执勤民兵,随后再通知辖区派出所。(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