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招标今年将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周思详)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后,前日,广东省今年的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终于截标。这意味着,以“统一”为特点的2004药品招标将逐步揭开“神秘”的面纱。

  记者几经周折从参与招标的单位处得到了今年的标书。通过与去年的标书作对比,一些行业人士都认为,从强调统一采购、实行网上交易、规范评标专家抽取方法等方面来看,今年广东药品招标朝“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招标实行二统一

  根据今年的招标办法,各地级以上市只能组建一个招标联合体,医疗机构按属地原则参加当地医疗机构招标联合体的集中招标采购。

  中央、省属医疗机构(含企业医院)应参加当地组织的集中招标采购活动。

  医疗机构在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招标过程中实行“二统一”,即统一招标评标平台,统一招标文件(统一报价方式、统一评标方法、统一价格评分计算公式、统一中标结果公示项目、统一中标药品购销合同格式)。

  今后,资格预审只能涉及该投标单位是否为合格的投标人,如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纳税申报表、GSP证书、GMP证书及相关委托授权、代理等证明材料,不得要求投标单位提供投标的具体规格品种;各投标单位的品种信息在开标之后向全部投标人公开,并由招标机构审核投标品种的信息真伪。

  据了解,今年中标候选品种经物价部门核准价格后,在公示前10个工作日内由各医疗机构药事委员会在中标候选品种中各自确定一个中标采购品种及一个中标候选品种,由中介机构汇总后报监督小组和工作小组,并进行公示。

  接受采访的参与招标单位认为,这是以往所没有的内容,有了公示,所有的参与投标单位就有了发言的机会,体现了公平原则。

  解决评标“专家不专”问题

  而过往比较突出的评标专家问题也在今年要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今年药品按类别封闭招标,按类别评标,评标专家按专业抽取,解决评标不分专业造成的“专家不专”问题。各市可适当降低评标专家库人员的入选资格,调整充实评标专家库专家人员,各市专家库人员不得少于150人。

  记者在标书中看到,今年的评标委员会不再只有3个小组,而改成了若干个小组,特别强调了每个评标小组中药学专家要占50%以上。

  此外专家从只从广东省卫生厅组建的专家库中抽取,改变为从省、当地市组建的专家库中产生。

  不过有企业指出,以往评标专家与投标人有利害关系的,即使已经进入评标委员会也要予以更换,但今年却变成了已经进入的名单在评标前将保密。这将会对监督小组形成新的考验。

  采购一律实行网上交易

  省药品招标工作小组透露,今年要统一全省招标的划分方法,还要合理设定投标限价。

  而且,投标价原则上不能高于同品种同规格在同一地区医疗机构近一年的平均购入价。

  医疗机构采购中标药品必须通过全省统一的招标信息平台实行网上采购。医疗机构必须采购和使用中标药品,不能采购中标外的药品,中标单位必须配送中标药品,保证患者使用到降价后的中标药品。医疗机构采购药品统一实行网上交易,加大对药品招标采购的监管。

  医用耗材明年也招标

  今年的招标方案还提出,要推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要着眼于彻底转换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模式。要以药品采购为突破口,改革医疗机构采购制度。通过招标,最终要实现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设备等采购管理的专业化、社会化和信息化,使医疗机构的采购管理制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

  医疗机构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的工作目标是:今年上半年在部分市进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试点,下半年逐步推开,明年全面开展。(周思详)

  将建立黑名单制度

  招标工作小组通过官方网站发表的声明中提到,今年要依法加强监督,规范医疗机构、投标企业、招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成员、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遏制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不但要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还要重点查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出现的规避招标、违规暗箱操作、不履行合同、不按规定零售作价、乱收费等违规行为,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和回扣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以及欺诈行为。

  对不执行药品销售合同,拖欠药品费用的医疗机构,以及中标后拒不签订购销合同,不配送药品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并进行全省通报。(周思详)(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