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半企业须加强危机防范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程维)零点集团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45.2%的企业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而超过半数企业面临两种以上危机,特别需要加强防范的意识和措施。

  企业危机识别能力有待提高

  尽管普遍意识到了危机管理的重要性,中国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危机识别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却普遍薄弱。研究显示,有72.7%的被访者属于低危机识别能力者(正确识别出5种或5种以下危机),9.4%属于中等危机识别能力者(正确识别出6~10种),仅有18%属于较高危机识别能力者(10种以上)。

  调查显示,企业最经常面临的前三种危机依次是人力资源危机、行业危机、产品和服务危机,分别有高达53.8%、50%和38.7%的被调查企业曾经历过或正在面临着这三种危机。其中有33.7%的被调查企业表示人力资源危机对其企业产生了严重影响,主要表现为普通员工的频繁跳槽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非正常离职。

  零点另一项针对“跳槽”原因的调查表明:员工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小、工资福利待遇低、想体验新的生活;他们心目中理想职业的特点是收入高、个人发展空间大、有前途;他们对单位最不满意的地方是单位提供的文化活动太少。

  处理危机“兵贵神速”

  调查显示,企业处理因产品和高层离职等带来的危机时的措施力度不够。9.2%的企业在出现产品和服务危机时,“不采取任何措施”;25.5%的企业采取“观望”态度,先不采取措施,视公众的反应再制定应对方案。

  同时,多数企业会采取补救措施。其中39.3%的企业会按照企业内部现行的处理机制进行处理;25.5%的企业会立刻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处理方案并采取行动。实际上,“兵贵神速”,危机来临时,不采取措施和“观望”往往会使企业“兵败如山倒”。

  高层离职也是很大的问题,仅有17.2%企业平时就比较注重培养高层管理人员的接班梯队。

  管理之道

  危机防范胜于危机处理

  首先要“防微杜渐”。在日常的经营运作中对企业的薄弱环节或潜在问题给予足够重视并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形成正确认识。在本次调查中,有74.7%的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表明他们所在的企业会对企业薄弱环节和潜在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有23.8%者表示不会。

  其次是设立危机管理团队。调查发现,44.1%的企业内尚没有设立危机管理团队。危机管理团队应该是企业的常设机构,包括决策层负责人以及企业各部门(如公关部、人事部、保卫部、财务部、技术部等)的主管或优秀人才,还可外聘公关专家,组成一个智囊团,起着防范和预警企业危机的作用。

  再次要制定危机管理计划。超过半数(58.8%)的企业意识到了危机管理计划的重要性,在制定年度经营计划的同时会制定出一份完整的危机管理计划,但是有些管理者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花费人力物力财力来思考和制定危机管理计划。

  最后是危机管理培训与演习。培训内容应该包括:熟悉危机时企业内部的沟通系统和应急反应计划;了解危机时应该如何与客户、合作伙伴、投资者等群体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传授其他企业实际危机管理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调查发现,有31.2%的企业没有对内部员工进行危机管理的培训。(程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