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各大学多方开源增加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4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6月14日电台湾消息:为增加收入,台湾许多大学正积极“开源”。屏东科技大学把校园当成观光景点,推出“校园一日游”;中山大学则以委托民营方式经营西子湾海水浴场;澎湖技术学院协助业者箱网养殖珍珠、海鲡。

  据台湾媒体报道,屏东科技大学去年推出“校园一日游”,团体、学校或游客可参观校园保育类野生动物收容中心、农机具陈列馆、食品加工学生实习工厂、水土保持户外教室等景点,每参观一个景点收费70元,以后每个景点加50元。据校方统计,全年有20多万元收入。该校总务长谢清祥说,一日游活动所参观的景点,都涉及各系的专业知识,所以除了“全陪”导览学生外,每到一个景点,也有“地陪”,即由该系的学生负责解说。

  有山有水的花莲东华大学也打算卖入园券,增加学校收入。

  而中山大学则将西子湾海水浴场、励志楼委托民营,每年收100万元回馈金,厂商还提供学生奖助学金。对校方而言,还有助于改善海水浴场设施,又可省掉管理麻烦。

  澎湖技术学院则利用四周环海的条件,成立箱网养殖研发中心,研发海鲡、珍珠的养殖技术,再移转给民间收取权利金,既可补贴学校收益,也提供师生最佳实习管道。

  另外,台东大学正积极研究将深层海水应用在化妆品、养生保健药品制造,同时也投入开发胎盘素、生化药物,希望透过技术转移民间,为学校带来收益。

  嘉义南华大学校长陈淼胜为了开源,专程到日本等地考察托老业务,积极筹办安养院,除提供孤老安置外,也提供学生实习、工读机会。

  东海大学另辟蹊径,只要捐款满5万元,可获该校一年期汽车通行证;累积满百万元,可终身免费开车入校园;再加上捐一定额度的金钱,即可为教室命名等,即将卸任的校长任内近9年,已先后为东大入帐近5亿元。(林志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