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城酷暑九大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30 锦州晚报

  今年夏天热得早,这是人们普遍的感受。大热天儿里,人们想着法去找寻那一丝难得的清凉。

  用电

  热度指数:

  上周我市高温天气持续数日,不管是办公室里的、商场超市里的、还是家里的,空调、风扇都在转。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量的大幅增加。据记者昨天从市两锦供电局了解到,今年的用电高峰期与今夏的高温一样来得比较早。

  最易中暑的职业--市政工人

  热度指数;

  如果现在叫个真儿的话,中暑几率最大的是哪一行?答案是市政工人。今年我市道路修建工程是历年来最多的。为了保证道路如期竣工通车,市政工人们已经放弃了休息日,而且分成两班昼夜施工。下午2点钟左右几乎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人们大多在阴凉处避暑。市政工人却必须顶着烈日的烘烤完成工作。

  市政生产科有关人士说:“今年天热得早,工程又急。晚上还好过,白天35度以上的高温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不少市政工人出现了中暑状况。”

  考生和家长

  热度指数:

  紧张的高考已经结束,考生和家长们正忙于填报志愿,早来的高温在他们身上似乎失去了“威力”。市民马女士的儿子今年高考,能够顺利进入一所心仪的大学成了他们母子心中的头等大事。她和儿子按照历年的分数线,开始了艰难的“择”校历程。填表遇上了困难,她就会带上儿子顶着烈日到学校,三番五次地找老师解难。她听说儿子学校有个“报志愿专家”,就大中午赶到学校“堵”他。可是寻求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她在阳光下暴晒了一中午。

  欧洲杯里的球迷

  热度指数:

  就在锦城“沐浴”着高温的同时,欧罗巴的“战事”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市球迷关注的热情丝毫不逊于欧陆各国的铁杆FANS。球迷刘先生说,他会准备一些冰凉爽口的啤酒,一边喝啤酒,一边观看比赛。市民王先生则表示,他会邀上几位好友找个带电视的小吃摊,边吃边欣赏精彩赛事。

  火锅

  热度指数:

  天气热,人们吃火锅的心情一样地火热。看锦州市那些以火锅著称的饭店,不管是川味儿的还是京味儿的,每到晚上都高朋满座。锦州人就是在这大热天里来证明那份不离不弃的火锅情结呢。

  热天里吃上一顿热辣辣的火锅是王先生和他的好多朋友的最爱。如果有人问他不热吗?他会说:“不懂吧,这叫以毒攻毒。夏天吃火锅就吃最辣的,就着白酒,让身上的汗出个痛快。吃的时候热,出了饭店门却有说不出的痛快和凉爽。平时心里燥热也荡然无存了。”

  记者在采访几家火锅店时,燥热的天气里火锅店客流不减平日。一家较大饭店的经营者说:“其实夏天本身就是淡季,能有这么多的客人很不错了。”

  下馆子

  热度指数:

  “天太热,下饭店”这可不是嘴馋的托辞。在夏天里做家务最难受的莫过于下厨房。烟熏火燎一阵忙活,饭菜端上桌了,食欲却一点也没有了。这几天,记者身边的很多年轻家庭十有八九是不开火的。机关工作的小徐和爱人平时做家务采用轮班制,可天一热两人都逃避“劳动”。掐指算来,这小两口已经将近一个礼拜没碰家里的锅碗瓢盆了。

  热天不开火却火了小饭店。南京路上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往年6月初没这么忙过,可能跟今年夏天热得早有关吧。尤其是到晚上饭时,一家两口、一家三口来的很多,而且多数是年轻人。”

  “凉经济”

  热度指数:

  “这两天天热,我们这儿空调卖得挺好!”一提到空调的销售,百货大楼家电柜台的营业员一下子就来了神儿。从上周四开始,我市的气温骤然上升,天气骤热也让不少市民措手不及,纷纷向商场“求援”。一位营业员告诉记者,这四天,他们每天平均售出空调150多套,冰箱、冰柜的售量也超过了100台。现在上门安装空调的工人特别忙,一些知名品牌的空调也脱销了。要不是缺货,空调卖得还要好。

  与空调的热卖相比,电风扇的情况就相差甚远了。记者在电风扇卖区看到:电风扇种类不是很多,人们也就是一走一过看看罢了。

  动物

  热度指数:

  天气燥热得让人们感到无处藏身,那么动物们的感受如何呢?家养的阿猫、阿狗大多享受贵宾级待遇了,洗洗澡、吃雪糕,主人们是不肯让自己的宠物们热坏的。

  尽管天热,动物园里的动物身体状况还很不错。市动物园吴主任介绍说,现在动物园内的设施有可供动物们躲避烈日的阴凉处。而且园内的动物不娇气,体格都挺好。现在这样的温度还不成问题。如果温度再上升就得给它们防暑降温了。

  疾病

  热度指数:

  天冷,人们会适当地增加衣服,防止感冒。可对于热伤风,人们似乎就黔驴技穷了。记者在我市的几家医院了解到,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热,患感冒的孩子增多。据市中心医院儿科的蔡主任介绍:这些患儿的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头痛、打喷嚏,少数的患儿由于发高烧,造成心肌损伤。家长应该根据天气的变化,来注意孩子的身体健康。

  虽然“120”急救中心还没有接到过中暑的患者,但是一些血压低的市民应该引起重视,及早做好防暑降温。锦医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王主任提醒市民,近段时间是低血压的“危险期”。患有低血压的人突然蹲起,容易头晕、甚至昏厥。他们尽量避免在太阳下暴晒,也不要大起大落,多在阴凉通风处活动。外出时带把伞,准备一些清凉油之类的醒脑药。

  作者:记者冯博 田静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