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水变甘泉,味甜几许? “海泉水”期待“喷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52 青岛新闻网
  这几天,黄岛电厂里的职工一直喜气洋洋,大家喝着自己生产的“改造海水”,交相赞道:“真甜呀!”日前,国内首台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海水淡化设备在该厂成功投入试运行。“这套设备‘喝进去的是海水,挤出来的是甘甜的纯净水’。”华欧海水淡化公司经理邵挺峰说。

  “甘泉”这样“蒸”成

  “道理说起来很简单,”邵挺峰说,“就是利用蒸馏法,技术名称是‘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技术’。”

  据介绍,“低温”是指盐水的最高蒸发温度低于70℃,“多效”是多组蒸发器,海水在接近真空环境下,低温即可蒸发,通过多次蒸发和冷凝,从而得到纯净水。过程需要一定量的蒸汽输入,维持温度使整个蒸发过程进行下去,而这些蒸汽正好由发电厂锅炉排出,因此这两者是“天作之合”。

  最后得到的蒸馏水经过活性炭、精滤、臭氧消毒等处理,含盐量低于5毫克/升,其它各项指标也完全达到国家纯净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

  味道“有点甜”

  “这水挺好喝的,挺甜的,真的是海水来的?”昨天,一位市民在品尝了一瓶“海泉水”后,这样表示。邵挺峰说:“很多人对这种水的评价就是‘有点甜’,并有很多人像这位市民一样,不太相信这是从海水来的。”记者喝了几口,从口感上很难将它与其它品牌的纯净水或矿泉水区别出来。

  “深闺”中少人识

  据了解,在此之前,工厂实验阶段生产的“海泉水”就已经上市了。邵挺峰说,“其实我们这项成果主要是用于工业生产,满足电厂需要。当然既然做成饮用水了,就要面对市场。现在压货多了暂缓生产,原因是正处于宣传阶段,外界了解少,而且品种单一,现在我们正在开发一些功能性饮料。”记者来到黄岛国货商场超市。营业员告诉记者,这种“海泉水”销售情况还可以。巩合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