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产专家建言:长三角渔业经济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57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4日电在6月6日召开的“长三角”渔业发展研讨会上,上海、江苏、浙江的水产专家呼吁,在竞争中融合,是长三角渔业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江、浙、沪应改变各自为战的渔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长三角渔业经济一体化。

  目前长三角的海水捕捞、海水鱼类、海水虾蟹、淡水虾蟹、淡水贝类分别占全国产量的28%、26.5%、34.5%、46.3%和26.9%,渔业总产值占全国的1/4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三角区域内各方追求“小而全”、“大而全”,产业结构趋同现象严重,造成渔业能力过剩和竞争过度。比如江浙沪三省市每年都要发展“四大家鱼”,但各地养殖成本差异比较大,导致某些高成本地区的“四大家鱼”囤塘滞销;三省市各自开发新品种和相关的育苗技术,地区之间互相封锁,苗种品质缺乏规范,优质苗种无力流通;地区之间争渔业投资和渔业项目,争渔业人才和水产市场,使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少数地方存在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通过技术壁垒将外地的水产品拒之门外,或是另设一套产品质量标准,重复检测,增加了交易成本。

  针对上述产业趋同现象,专家认为,江浙沪三省市各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一旦资源共享,就能实现产业的强强融合。比如江苏的特色水产品河蟹、青虾、珍珠等,均占全国养殖的一半以上;浙江的海产品产量名列全国第一;上海的远洋渔业发展迅速,金枪鱼围网作业高居国内榜首,同时在水产品加工和水产育苗方面拥有一定的实力。推进长三角渔业经济一体化,可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实施集约化经营,实现区域功能协调互补和产业分工合作,弥补长三角城市群密度高、渔村人均空间资源和自然资源少等不足,保证城市水产品消费的需要。据悉,目前渔业的“产业集群”现象已在长三角初露端倪,比如阳澄湖的大闸蟹养殖企业群的集聚、舟山海洋渔业企业群的集聚等,都是将单体企业的“做精做强”,转化为众多企业互相依存的大产业链条。(信交吴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