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第九”的硕果是怎样撷取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3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从昨天闭幕的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上捧回一块蔚蓝色的奖牌———宁波晚报进入“最具竞争力20强都市报”。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慧聪媒体研究中心”和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提供的调查数据,宁波晚报在20强中排名第九。

  这次年会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主办。在年会上,针对中国报业竞争力问题,副署长石峰说:“中国报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竞争力在当前新闻出版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需要研究的问题。”

  此次“全国都市生活类报纸竞争力监测”的理论基础是中国社科院的一项重大课题———中国产业与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该企业竞争力监测体系,已成功实施了对中国千余家上市公司的竞争力监测,在企业界和研究机构中有深远影响。据介绍,此次被监测的媒体首选范围是从全国700余家都市生活类报纸中筛选出200余家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报纸,经数据分析后确定168家报纸进入测评范围,取前30名进入第四轮测评,最后确定20强。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博士在大会上介绍,此次监测的数据结果来源于两个指标:一个“硬指标”,即报纸、广告销售总收入和总印张数,这个数据从总署的报刊年检报告中采集,占70%的权重;另一个是“软指标”,由慧聪媒体和央视对媒体的人气指数———阅读率进行调查测评,这个数据占30%的权重。经过这两方面完整的数据监测,公布的目前中国都市生活类报纸最具竞争力的前20名为:新民晚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羊城晚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北京青年报、成都商报、宁波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都市快报、今晚报、半岛晨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新晚报、半岛都市报、金陵晚报、青岛晚报。

  来自全国各大报业集团和党报、专业报、都市报的领军人物与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届报业竞争力年会。报界高层评价说,此次年会是中国报业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盛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