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商非“冤家对头” 深圳刷卡之争追求“三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05 中国新闻网

  据最新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银行卡发行数量达到6.9亿张,平均每两个人就拥有一张银行卡。然而,与日俱增的持卡消费群体,在商家眼里却成了烫手的山芋:刷卡消费越多,给银行的手续费越多,负担实在难以承受;不接受刷卡吧,持卡者一般都是有实力的消费者,特别是像家电这类大宗商品,刷卡消费高达七成,拒绝刷卡无异于把“财神”挡在门外。思前想后,商家只有向银行发难,迫使银行调低手续费率。

  可是,银行也有银行的难处。银行发行银行卡需要巨大的投入,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持卡者交纳的年费,持卡者因过期透支而支付的利息和滞纳金,以及商户使用刷卡系统而缴纳的手续费。由于目前大量的银行卡对客户是免费提供的,因此银行获得的年费收入很少。还有,银行卡在中国刚刚起步,尚未进入透支时代,银行卡即使出现透支,大多数持卡人也会在免息期内把钱补上,银行收取的利息和滞纳金极为有限。前两项收入微薄,银行的唯一指望就是商家交纳的手续费了。调低手续费率,对本已入不敷出的发卡银行来说也如割肉般心痛。

  实际上,在银行卡发展上,银行和商家并不是冤家对头,而是利益一致的合作伙伴。银行卡的发行在银行,使用却在消费场所。银行卡不仅为银行开拓了新的业务领域,同样使商家提高了收银效率,降低了现金交易伴随的内部贪污、偷漏税、假币等风险,消费者也在持卡消费中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服务。因此,银行卡这一惠及三方的支付手段,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刷卡消费已是大势所趋。拒绝刷卡消费,或对持卡者实行“歧视”待遇,到头来蒙受损失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商家自己。话又说回来,刷卡消费要形成大气候,光靠银行的力量也是远远不够的,离开了商家的配合与支持,银行卡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与空间。

  刷卡手续费之争,商家有商家的道理,银行有银行的盘算,但并非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在于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好双方的利益。如果刷卡消费只对一方有利,对另一方则是沉重负担,这种关系显然是不合理的,最终也是行不通的。要解决银商矛盾,还需要有一些具体办法。比如,改变统一费率的做法,让商家与各家银行直接谈判,通过市场竞争、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手续费率;银行对银行卡新客户可适当收取年费,以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减轻发行成本压力等。

  银行卡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当务之急是银商双方携手,共同改善银行卡使用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把银行卡市场做好做大。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促进银行卡的健康发展,实现银行、商家和消费者“三赢”。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百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