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澳海螺东渡扶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南澳岛盛产海螺。一年四季只要刮起“南风”天,不论白天还是夜里,都是摸海螺的有利时机。于是,生活在海边的人们依照潮涨潮退的规律,科学赶海,每每大有所获。其收获的各式海螺,不单行销全国各地,还出口日本。

  南澳岛海岸线漫长,岛上像长山尾、钱澳、九溪澳、吴平寨等几乎有滩涂、礁岩的地方都栖息着大量的海螺。海螺是一个总称,它包括姑星螺、辣螺、香螺、青恩螺、水盾螺、珠螺、响螺、刺鸡螺、花螺等等,它们当中大的像乒乓球,小的只有小指头般大。

  一年四季特别是在春夏之间,岛上的男女老小都喜欢下海摸海螺。一位摸了十多年“浮螺”的中年人告诉记者,海螺平时栖息于礁岩下方,猎取困难,每当刮南风天涨潮的时候,海螺便“浮”出水面活动,它们或爬到礁岩上乘凉,或到石头上寻找海菜和微生物,这时,摸螺人便会很轻松的在礁岩四周或石缝间隙寻到海螺。夏季赶海,人头攒动,也最有劲,每天晚饭后“约会”海螺,至晚上11点左右归家,一般都有10多公斤的海螺入账。摸螺人的设备极为简陋,但也很有特点。他们每次夜里赶海之际便会在脑袋上顶着一盏矿灯,只要眼睛看到哪里,矿灯便跟着照到哪里。

  以前的海螺,少有人问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取巧猎奇的消费心理使海螺身价倍增。在人们日常食用的海螺一族中,一公斤姑星螺可卖到7~8元,而一般的海螺也有2~3元的身价。住在海边的妇女,有的一个月便可卖得一千多元的收入。

  每当刮起“南风”,翌日菜市卖海螺的声音便会此起彼伏。据专做海螺买卖生意的深澳人廖志长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旅游热的兴起,南澳的海螺不单行销广西、福建、浙江、广州等地,还出口日本。现在,虽说全县就他一个收购站,但收购到的海螺依然远远未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特约记者林楚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