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 献血“明星”遍布各行各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1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敏报道:今天是首个世界献血日,主题为“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谢谢你们。”记者从市献血办了解到,自从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我市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明显上升,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者比例大于50%,在各行各业都涌现出献血“明星”,一支无私奉献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

  两次以上献血者有两万多

  1998年,我市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仅为24.88%,通过有关部门的积极宣传和发动,到2000年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首次达到100%,随后几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临床用血出现紧缺,需血缺口只能靠周边城市调剂。据了解,我市每月需2500~3000人次献血量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要。为此,有关部门采取增加捐血车辆数、延长采血时间等多项措施,使无偿献血形势有所好转,今年5月份更是创下自去年以来无偿献血最好成绩,当月就有近1700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的70%。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自愿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据统计,从1998年2月14日到2004年5月31日,在汕头市献血两次以上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有2万多人,一次献血量400毫升以上的有2366人。

  各行各业都有献血“明星”

  12日上午,来自各行各业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来到市中心血站,参观血站的采血流程和交流献血心得,为汕头的献血事业建言献策。他们中有教师、机关公务员、企业主、普通职工、军人……他们都是至今无偿献血15次以上,总献血量3000毫升以上的献血“明星”。

  市区郑先生总献的血量高达6000毫升以上,是无偿献血量最高的本地人。汕头某部队运输股的傅霞伦自从1998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总是利用每次到市区办事的机会,跑到采血车献血,至今总献血量已达4800毫升。年轻漂亮的吴乙弘老师在汕头也已经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了,她告诉记者,2000年她瞒着父母自己跑去献血,回家后跟父母一说,父母都显得很担心,她为此特意买了一些关于献血方面的书籍去看,然后又把道理讲给父母听,慢慢地,父母对她的献血行为也开始支持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