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检总局抽查交通产品质量 部分产品状况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今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汽车灯具产品质量进行的抽查结果,显示该产品的抽样合格率为78.1%。在3.5米长度范围内,轮椅车竟然跑偏近半米。手动四轮轮椅车产品抽查结果显示,18家企业的18种产品,合格1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6.7%。抽查主要不合格项目表现在轮椅车的椅座结构强度差、滑行偏移量超标、车轮着地性差等几项指标。

  据北京晚报报道,质检总局此次共抽查了32家企业的32种产品,合格25种。其中抽查了18种汽车前照灯,抽样合格率为72.2%;7种汽车前雾灯,抽样合格率为100%;7种汽车后雾灯,抽样合格率为71.4%。抽查不合格的7种产品,全部是配光性能检验项目不符合标准。

  此次抽查,大中型企业的产品外观和内在质量水平都较高。而小型企业,由于资金和设备不到位,生产设备简陋,同时自己又没有必要的检测设备,产品质量没有保障。本次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基本上也是这些小型生产企业的产品。

  目前汽车灯具流通行业分为三大市场,即整车配套市场、专业维修市场、汽配零售市场。质检部门经过连续多年的汽车灯具监督抽查发现:整车生产厂使用的零部件产品质量比较乐观;特约维修部的零部件产品质量较为放心;而汽配商店的产品质量最令人忧虑。因此,质检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汽车灯具时不要只注重产品价格。市场上汽车灯具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质量参差不齐,而配套灯具的价格基本上在几十元左右,但由于成本问题配套产品一般不会在汽配市场上流通。

  另外,选购汽车灯具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合格证,生产企业名称、厂址、电话,产品的执行标准等,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进行简单的目测。汽车灯具产品外观应无不良缺陷、手感光滑、无毛刺;灯泡应为国标规定的汽车产品灯泡;对于汽车前照灯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查看其光形的明暗截止线是否清晰、整齐。

  抽查的手动轮椅车椅座结构强度差最严重。有的产品木质结构使用的多层板质量差,强度试验中木板断裂或剥离;有的是与折叠椅座适配的金属铰链机械强度低,强度实验中金属铰链变形严重或断裂;还有的人造革软座面由于材质的抗拉强度和韧性不够,在强度试验中撕裂损坏。

  另外,有的轮椅车滑行偏移量超标,即跑偏不走正道。其中1种产品滑行偏移量最大数值达450毫米,超出标准规定数值上限100毫米。还有的轮椅车车轮着地性差。如果该项不合格,在使用者自己驱动轮椅行走时,不小心压在一块石头上,或者是过一个小坎,其他三个轮子有可能悬空,这样在使用行驶中可能会自动改变方向难以控制,给使用者带来麻烦和事故隐患。(杨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