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封来自被执行人的“紧急请求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讯近几年,法院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决心已经得到社会的认可,新闻媒体报道了法官的各种强制手段,展现了执行法官雷厉风行、铁面无私的硬汉形象。然而,有的案件却要求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权衡利弊,为更好的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巧妙执行。

  一天,西城区法院执行法官收到封来信,展开一看,上面写着“紧急请求”几个大字,信是某有限公司写给法院的,经法院判决这家公司应归还市某单位200多万元欠款,该公司一直没还钱,原告向法院申请执行,在执行法官正准备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收到了被执行人的这封信。信里写到:“我公司目前因资产质量差,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和支付危机,现在正紧锣密鼓的进行资产重组。我们进行的资产重组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大力支持,我公司的各位股东也一致同意公司重组,我们最大的债权人召开了债权人会议,协商我公司重组问题。现在重组工作已经进入敏感期,成败与否在此一举。如果法院采取强制措施,可能导致各债权人不安,重组工作宣告失败,公司破产。公司的股东、债券人以及国有资产将不可避免的造成巨大损失,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和信用危机,危害整个金融秩序┅┅特此紧急请求”。

  看完信,执行法官意识到这个案件并不简单,如果被执行人信里写的都是事实,按以往惯例采取强制措施很有可能不但不能保护申请执行人的权利,还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于是执行法官开始了细致的调查。几天时间,调取到被执行人上级单位关于该公司重组问题的复函;该公司债权人会议通知;债务重组方案;债权转股协议书;债务重组协议书等文件,还仔细研究了该公司重组可行性分析,执行法官心里有数了。

  通过找申请执行人谈话,把被执行公司的现状讲清楚,特别是站在申请执行人的立场上,想追回200多万元的债务,对于现在根本没有偿还能力的被执行人来说,“竭泽而渔”倒不如“放水养鱼”。

  终于,在法官调结下,双方达成协议,申请执行人撤回申请,200万元的大案得到圆满解决。(车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