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力说天】今起20天江城进入梅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9:20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自力 通讯员刘立成)昨日,阴沉的天气预示着一场暴雨已箭在弦上。武汉中心气象台昨称,从今日起湖北将进入为期20天左右的梅雨季节,高温高湿及大到暴雨将伴着江城迈进盛夏。

  昨日副热带高压已北上与冷空气交锋。专家认为,我省梅雨期的大气环已形成,从昨日到15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恩施东南部、随州、孝感、黄冈北部一线,过程最大雨量将达100—150毫米。

  武汉中心气象台称,江淮一带从14日开始进入梅雨期,一段接一段的暴雨是梅雨的主要特点。武汉今年的梅雨量可能比常年偏多10%—20%左右。这相当于全年雨量的1/6,20天将降下2个月的雨。

  武汉昨日已下了小阵雨,全天气温已降至25℃左右,但又湿又闷,非常难受,这是梅雨期典型的气候特征。

  武汉中心台预报,今日武汉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偏东风2—3级,气温22℃—25℃,明日阴天有大到暴雨,气温降至23℃,后天则转为小雨天气。

  据悉,16日、17日,我省以阵雨为主,18日—20日,我省又将有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水。气象部门提醒,梅雨第一场风暴来势迅猛,在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引发渍水及泥石流等灾害,请各单位和市民注意防范。梅雨:

  每年初夏六七月份,在湖北宜昌以东江淮流域有一段连续阴雨天气,这时正是江南梅子成熟季节,故称为“梅雨”。又因百物易受潮霉变,故又称“霉雨”。

  各地入梅、出梅的时间不同。入梅时间赣南和浙江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沿江一带在6月中旬,淮南多在6月底。出梅时间从6月底到7月中旬自南而北先后结束。

  梅雨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太平洋暖气团在五六月间北移到达长江,这时控制江淮流域的冷气团势力还较强,冷暖气团在此相遇,形成连绵阴雨天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