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尔沁沙地深处的寄宿制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1:43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吴坤胜

  从通辽市区南行,汽车穿过科尔沁沙地,颠簸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一块平坦地停下,一座花园式的学校映入记者眼帘。只见校园干净整洁,柳枝依依,读书声轻轻从教室里传出。真不敢相信,在茫茫的沙地深处,还有环境这样好的学校。

  学校名叫茫汗苏木中心校,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库仑旗科尔沁沙地深处的茫汗苏木(内蒙古称镇为苏木)。“我们学校成立很早,历史记载是1946年,原名叫西苏日吐学校,1956年改称茫汗小学,去年改为寄宿制完全小学,实行纯蒙语授课。”30出头的蒙古族校长却吉介绍说。

  在蒙古语里,“茫汗”含有“沙漠”之意,可知这里土地沙化由来已久。茫汗又是库仑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旗)最偏远的苏木,财政的窘境可想而知。但就在这个沙海茫茫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建起了一所深受农牧民欢迎的寄宿制小学,他们为此付出的多么大艰辛!

  茫汗苏木有16个嘎查(村),分布在面积近800平方公里的沙地里。农牧民居住分散,同一个嘎查户与户之间有的相隔10多公里,农牧民子女上学难度很大。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近入学,村村建校”做法曾流行一时,库仑旗也是如此,单是茫汗苏木,就建有18所学校(包括教学点),而学生总数还不到600名,平均每个教学点只有30多名学生。“‘村村建校’一定程度保证了孩子的入学率,但也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老师的素质难于提高,学生的辍学率也居高不下。”教师出身的库仑旗教育体育局局长邓洪彬,对“村村建校”伴生出的种种弊端感触最深。“那时一些教学点只有一位老师,什么科目都教,结果耽误的是学生。譬如,不少学生不懂做广播体操,没见过电子琴,也没接触过英语……”

  2002年以后,库仑旗政府根据国家、自治区的精神,果断进行了学校布局的调整,撤并完全小学30多所,集中办学。特别是去年开始,指导茫汗苏木撤并18个教学点,建起了通辽市规模最大、质量和管理都数一流的寄宿制小学。

  “农牧民愿意把孩子送来寄宿制学校?”记者问。

  “我们首先组织人员下到嘎查,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并与学生家长在《送儿上学》保证书上签字画押。学校办起来后农牧民纷纷把孩子送来,学校现有学生总数达到838名,其中住宿生613名。”却吉校长边介绍,边拿出一撂蒙文《送儿上学》保证书,记者看后无不为他们的工作热情所感动。

  学校要办,但经费缺乏。旗政府首先投入,借助国家二期工程建设,给茫汗中心校投资150万元。茫汗苏木许多干部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借款,支持学校建设。短时间内,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校舍近1000平方米,围墙700多米,硬化地面近4000平方米,建起了标准体育场及食堂、寝室、厕所;安装起锅炉,解决冬天取暖。来寄宿的学生,费用没有增加。苏木还建立助学金机制,对特困学生的学费、书本费、住宿费、餐费实行全免。记者走进学生宿舍,看到床上配备了棉被、枕头,毛巾、口杯、脸盆、拖鞋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

  “在这里当老师,由于有资料查阅,又有电教设备,老师之间也相互切磋,自己收获不少,教学水平也有提高。”43岁的蒙语教师乌力吉白乙拉说。他原在的乌古斯台噶查马尼吐小学,只有5名学生,仅有他一个老师,不得不几个年级的课都上,整日忙于应付,难于提高讲课水平。去年小学撤消后,他应聘来到茫汗中心校,继续较蒙语课,他原来教的学生也被家长送来茫汗中心校寄宿。“像乌力吉白乙拉这样的老师,茫汗中心校有86名。他们都是从撤并的教学点中,经过竞争上岗考试后应聘来的。这些教师责任心强,素质高,又由于由过去教多门课程改教一门课程,确保教学质量的稳定。”却吉校长接过话荐说。

  寄宿生从学前班的五、六岁到十多岁,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孩子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家长最放心不下。学校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学生宿舍,每个宿舍配有一名保育员,24小时的值班医生。学生的伙食讲究营养和卫生,还允许学生拿家里的猪、羊、奶制品和柴、米等物品来兑换,以减轻农村牧区困难家庭的负担。二年级的蒙古族小女孩白斯古楞,过去在30多公里外的乌古斯台噶查马尼吐小学,学校撤并后寄宿茫汗中心校。她用蒙古语腼腆地说:在这里,饭吃的好,课上的好,玩的也好,有时周末也不想回家。“寄宿制学校非常适合我们库仑这样的少数民族地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农村牧区中小学布局结构进行调整,撤并分散的教学点,扩大办学规模,争取每个苏木办好一所寄宿制初中和一所中心校。”库仑旗主管教育的蒙古族副旗长孟庄子很有信心地说。(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