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外语,“粉笔+嘴”不够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2:51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罗艾桦

  把游戏融入教学,课堂融入社会,把学生当作朋友,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使课堂充满生命活力……在英国进修学习3个月,顺德英语教师体会颇深

  自2001年起,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率全国同行之先,每年投巨资选派50多名英语教师前往英国进行为期3个月与英国人同吃、同住的培训和深造。今年5月21日下午,前三批150多名培训教师以及即将出发的第四批50来位教师、还有数十名中小学生与中外教育专家、英方学校代表,会聚于由佛山金钥匙出入境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的“顺德教师出国学习交流论坛”,畅谈英语教学的真谛。

  要用外语作为授课工具

  来自容山中学的刘中良老师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在英国学习时,英国教师组织顺德学员轮流给英国教师和国际学生上汉语课。轮到我时,授课内容是:“对不起”,“没关系”,“谢谢”,“别客气”。英国教师事先“约法三章”———整堂课我只能用汉语,一个英语单词都不讲,否则,我的课算失败。我想尽一切办法———用各种解释加上手势、肢体语言成功地上了这堂课,得到了英国老师的肯定。事后,我在想,英国教师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让我们教语言的明白,教外语就要用这门外语本身去传授新知识。

  顺德一中初中部的陈曼茵老师诉说,原先教学中这也是重点、那也是重点,整堂课都被撕裂得支离破碎。而外籍教师往往是巧寻一个切入点,由此发散开去,给人一种行云流水、妙趣天成之感。她还说,在英国,每一堂英语课都是源自生活细节,学生每天都有好奇心和新鲜感,在轻松、愉悦的生活情境中,学生不知不觉地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

  将说的权利交还给学生

  让伦教中学黎瑞华老师称道不已的是,英国的课堂教学尤其重视把课堂融入社会,使课堂更充满生命活力。他们到达学校的第二天,老师就让大家到镇上了解镇的现在和过去,以及情况的变化,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后来在讲到有关“审判”的内容时,教师就带我们到当地法庭,目击法官审案的步骤、态度、语言,法庭审案结构,陪审团的位置和作用……通过直击现场,学生对较难掌握的词汇印象加深。

  针对中国学生说与写的能力较弱,黄群飞老师说,英国老师让大家建一座描写人物的大厦,但必须先用单词、词组搭框架,框架要结实,即词汇量要多,要分门别类。如人的外观怎样写,眼、耳、口、鼻用什么词来形容,然后配上砖和瓦———动词与人称,大厦就建成了,也就是说,作文写好了。

  让学生做课堂教学的主人

  来自李兆基中学的潘虹老师坦言,学习归来后,更加尊重和发展学生个性,让学生做课堂教学的主人。她感慨地认为,尽管中英两国社会制度、文化传统迥异,但“情感缺失”目前仍是我国外语素质教育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英国教师把学生当作朋友,倾注全部的真诚情感,尊重学生人格,弘扬个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意识及潜在能力,让学生愉快、主动、创造性地学习。同时不做统一的教学要求,以免差生产生“情感过滤”,即缺乏自信或焦虑,阻碍语言输入。

  黄钊老师也告诉记者,在英国进修学习了3个月,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将以前的理性认识变成了活生生的感性认识。外国教师很注意给予学生足够的驱动或激励,让学生很清楚地知道要做什么、怎么做,教学目的很快就能达到。此外,外国教师尊重学生。

  把外语作为交流工具来教

  谈到出国前后教学方法有什么不同,陈晓琦老师的回答是:游戏教学。她认为,作为一个语言老师,最重要的不是让孩子们学会多少语言知识,而是要让孩子们掌握语言综合技能,因此应该把英语课作为一门语言交流工具来教。

  来自李伟强职业技术学校的甘丽华老师勇敢地承认:在英国学习时,我认真学习了他们的分层教学法。回来后,我尝试在教学中运用了此方法,收效较好。

  黎瑞华老师深情地回忆,3个月的出国学习,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英国老师那优美丰富又十分自然的身体语言。他们不但嘴巴会说话,眼睛、鼻子、耳朵、手等都好像会说话。如活动课老师Anne,虽然年过半百,但有一颗年轻人的心,能歌善舞,模仿能力极强,“洗澡、看电视、顽皮的孩子、含情的少女、飞仔、醉汉……”,惟妙惟肖。妙趣横生的动作总使课堂充满了开心的笑声,令学习者乐而忘时。所有这些老师都多才多艺,能写会画,而且非常有耐性与学生保持平等关系。这不正是我们老师要学习并需要努力的方向吗?“粉笔+嘴”的日子不能继续下去了!

  《华南新闻》 (2004年06月15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